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近沙漠护林员的工作日常:徒步万米 弯腰千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现场画面

  【解说】画面中正在给护林员们布置任务的,是新疆喀什麦盖提县治沙办护林员队长阿不力克木·沙吾提。他告诉记者,自己8年前刚到这里做护林员时,此处还是一片茫茫无际的沙漠,沙包高低不平,树苗成活率很低。

  【同期】沙漠护林员队长 阿不力克木·沙吾提

  当时我们的沙包是高的高矮的矮,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低。水上不去,水上不去我们的苗子就成活率比较低,之后我们就把沙包一步一步推推平,平地以后我们就开始种树。当时我们种树的时候包括全县的各族人民,每天劳动力不少于两三千个人,一天最少要种七八万棵树。

  【解说】种树浇水、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阿布力克木带着护林员们每天在沙漠生态林里穿梭,对树木进行养护。每个护林员要负责约1500亩的片区,每日徒步10公里,弯腰千次检查滴灌浇水系统是否正常运行。

  【同期】沙漠护林员队长 阿不力克木·沙吾提

  这个滴灌浇水该浇水的时候,我们就有时间比如说早上几点到晚上几点,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弯腰1000多次,我们必须要每个眼必须要保证都有水。第二个有跑水的地方,我们必须要把工具带上,必需要把它维修完,不能跑水不能浪费水,沙漠里水是比较重要对我们来说。

  【解说】从昔日的黄沙散漫,到如今的郁郁葱葱,八年间,阿布力克木把这片沙漠当做了家,与队员们日日在此造林、巡视。然而,恶劣的环境也在断考验着“治沙人”的决心,2017年的一场沙尘暴,令阿布力克木记忆犹新。

  【同期】沙漠护林员队长 阿不力克木·沙吾提

  11月底大家都回去了种树的,我们三四个人必须要浇完水,那天晚上不浇水的话可能要影响树的成活率。刚开展工作的时候突然风越来越大,大概在办公室有20多公里,我们想回去也回去不了,风这么大(回去)可能要迷路,我们必须要大家在一起。晚上零下五六度 10度左右,第二天早上风停了,大家一看我们衣服、脸全部是沙子,喝的水也没有。过了一阵子我们领导带了好多人开着车,在那个地方就把我们救出来了。

  【解说】尽管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沙尘暴,但却并未动摇阿布力克木和护林员们治沙造林的信念。目前沙漠上种植沙枣、沙棘、胡杨等苗木,总成活率超90%,已经完成植树造林37万亩。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地区,三面环沙,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生态环境脆弱。麦盖提县委书记福来介绍,像阿布力克木这样的护林员还有200人左右。

  【同期】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委书记 文福来

  主要我们是吸纳这些贫困群众,把脱贫攻坚和生态能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的护林员200多户里面有100多户贫困户全脱贫了。近8年多时间的努力,现在我们的沙尘天气原来的150多天减少到了50天左右。降雨量由(年均)50多个毫米增加到了110多毫米以上这样的状况。接下来我们还要完成后期的整个100万亩的规划任务,在我们麦盖提县的外围形成一道绿色的屏障。

  记者 刘轩廷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