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吴尊友:国庆出游做好个人防护 口罩仍是出行“标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以及节日期间出行等有关情况。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自2020年年初以来,全球疫情走势一路上扬,还未出现过缓和下降态势。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3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5万;到了5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了10万;到了7月初,每日报告数突破20万;进入9月份以后,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了30万。从这个时间轴来看,疫情就没有出现过缓和下降的态势。所以说,在没有新的、特别有效的预防措施能够应用的情况下,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指望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估计可能性不大。

  【解说】吴尊友说,多国疫情反弹案例表明,防控措施一旦松弛,疫情就会出现反弹。秋冬季即将来临,他建议民众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口罩应成为民众出行“标配”。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配备口罩,相当于普通老百姓的标配,随时备着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在通风不够好的地方,都要坚持戴口罩。秋冬季马上就要到来,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包括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通风不好的情况下或者人员聚集的地方戴口罩,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也是保护个人卫生和身心健康的非常好的方法。

  【解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即将到来,预计出游人数较多。吴尊友提醒民众,在出游前、中、后都要做好防疫工作。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

  一个就是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口罩、消毒免洗液。第二个出行前做一个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身体状况的评估,如果有感冒的症状,缩短旅行的行程,近距离的,不做跨省的安排。旅行途中,如果我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在游玩旅行中,要注意保持距离,如果近距离人多,上厕所,这些地方都要注意戴好口罩。在途中也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那就终止旅行、取消旅行。旅行结束回来以后,还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继续的观察,如果出现症状,发烧发热之类的,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要跟医生报告你旅行的情况。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