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听障人士开“无声餐馆”:少了喧闹 不缺人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西安城西有一家“无声餐馆”,该店老板和工作人员均为听障人士,食客需要靠手势进行点餐。与其他饭馆相比,这里少了些许喧闹,但却不缺人气,有不少食客慕名来到这家“西安最安静的餐馆”就餐。

  45岁的于继峰是餐馆老板,几年前他带着几位聋哑朋友开了这家店。通过手机聊天软件,于继峰告诉记者,开店初期,大家都没有什么经验,店员听不到顾客点单,顾客也看不懂手语,点一道菜往往需要比划很久,经营很困难。后来随着店里菜单的改进,以及食客们的帮衬,生意才逐渐好了起来。

  记者看到,该餐馆摆放了四五张桌子,每张桌面的菜单上都印有“我是聋人服务员,请点菜”的字样。菜单内容很详细,有名称、价格、口味等。通过“指点”,食客能快速完成点餐。如有特殊需求,还可通过手写、手机打字来沟通。

  【同期】食客 王萌

  来过很多次了,然后服务态度也很好,然后有什么要需要点的跟他们指清楚就好了,然后味道也相当不错,然后也是他们自己开的店,然后也觉得挺不容易的。没事就希望大家来支持一下他们的事业。

  【解说】饭菜可口、价格实惠等特点,让于继峰的小餐馆迎来送往了越来越多的新老食客。对于不少人而言,来这里吃饭,顺便帮些小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同期】食客 杨勇

  很多的在这里的老食客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吃完饭都会将自己的这个空的碗筷,放到他的取餐台,这样对我慢慢也会成为一个影响。所以在这里吃的这一年多的时间当中呢,也就给自己养成了这么一个习惯,每次吃完了也都会将自己的碗筷放入取餐台,为了方便残疾人的同时,也是方便了我们自己。

  【解说】如今,随着“无声餐馆”经营逐渐稳定,几个员工每月都能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虽然钱不多,但对他们而言,这代表着自已拥有了与健全人一样的生活能力。对于未来,餐馆老板于继峰有着自己的打算。

  【同期】餐馆老板 于继峰

  我叫于继锋,我自己开店快两年了,我们生意还好。如果生意稳定下来,我还打算分店,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工作。

  【解说】于继峰表示,做餐饮虽然很辛苦,但是店里每个人都非常有干劲,每天都会保持微笑,因为能自力更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