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一医院成功实施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 助失明多年患者重见光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功实施的“256通道柔性电极视网膜上植入式电刺激器”临床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成果:3位失明多年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在该院接受“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及康复训练后重见光明,有望基本实现生活自理。

  2020年8月,湘雅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许惠卓主刀,为患者刘女士植入首例“256通道柔性电极视网膜上植入式电刺激器”。10月16日,经过两个多月的专业视觉康复训练,刘女士的各项测试数据超预期,效果良好,目前已能够室内行走、识别数字、对家用生活物品分类。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 副主任 许惠卓

  视网膜色素变性它主要是一种遗传性的致盲性的隐病,它是属于基因突变造成的。像这样的病人他一般来说,视神经的功能还比较完好,另外就是他主要是光感受器不行了,就是发生了死亡,内层视网膜的功能一般还比较好。

  【解说】许惠卓介绍,“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可直接“绕过”受损的视网膜光感受器,通过外部视频装置和眼内植入体产生电刺激,从而形成仿生视觉。其科学原理在于:患者佩戴的装有摄像头的特殊眼镜,拍摄视频信息转化为电刺激信号,无线传输至植入患者体内的微型电极,通过电刺激视网膜可用视觉神经细胞产生生物电信号,经视神经传输至大脑视觉皮层,从而恢复视觉感知。

  许惠卓表示,普通人视觉成像是通过光感受器,而接受“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患者,所产生的仿生视觉则是通过电刺激,因此术后的视力恢复程度,与使用者理解能力、配合意愿度也有着密切关系。

  【同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 副主任 许惠卓

  患者不是说我们植入了这个马上就能看得见,他必须有一段时间的视觉的康复训练过程。

  【解说】许惠卓说,后天失明、康复训练中配合意识强,自觉性高的患者,康复情况会更好一些,一般需要约6个月左右的恢复期,使用者有望实现基本的生活自理。此举或将为全球2000多万视网膜退行性病变患者带来光明的希望。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