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八旬老人手绘正定古城 展示家乡之美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3岁的王西瑞是河北省正定县一名退休教师,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他走遍古城正定,绘制了40幅古建筑作品,向人们展示家乡之美。10月15日,记者在正定县城一个普通的小院,见到了正在作画的王西瑞。见到有人来访,王西瑞高兴地把自己的画作拿出来展示。据王西瑞介绍,正定县是一座有16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名胜古迹众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 ”的美誉。

  【同期】王西瑞 因为我热爱正定,我画一些古建筑以便宣传正定,使人们都知道正定。我画这个是有选择(的),因为正定(的古建筑)有特色,有10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有5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都是古建筑,所以(我)必须画这些古建筑。

  【解说】据王西瑞介绍,他画古建筑的第一步是写生,为了解古建筑的造型和细节,他经常去正定的各处古建筑写生,离家远的骑自行车去,近的他就步行。对于一位83的老人来说,写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儿,有时候为了画好古建筑的细节,他在一个地方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

  【同期】 王西瑞   不到现场写生是不行的,到现场写生可以感受到古建筑那个神韵,到了现场以后有时候我也得,远看看近看看左看看右看看,有的古建筑我写生去一次,多数的去两三次,认真地画下来,这样得到一个很好的素材,回家以后再画这一幅古建筑,才能很好的表现出来。

  【解说】半年多的写生,王西瑞积累了几百张写生素材,完成写生之后,就进入了构思和创作环节,王西瑞会根据写生过程中收集来的素材,进行构思创作。王西瑞的老伴告诉记者,王西瑞画画时非常投入,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到目前为止,王西瑞已经绘制了包括正定南城门、广惠寺、隆兴寺在内的40幅古建筑作品。

  【同期】王西瑞妻子 刘志兰  他有时为了画一幅画,连续几天(顾不上休息)也特别累,我做熟饭了让他吃饭,他(总)说等一会儿。我也特别爱这个,我也特别支持他。

  【解说】据了解,除了画古建筑外,王西瑞还在2019年用了一年的时间,以《今日正定》为题画了73幅国画,这些作品既有美丽乡村、漂亮的公园,也有美丽的夜景,展现了古城正定近年来的完美蜕变。王西瑞说美好的东西需要与人分享,他经常把自己满意的作品,免费送给亲朋好友,或者捐赠给一些单位。

  【同期】 王西瑞 我送给别人(画作),别人高兴我也高兴,我还要继续画下去,我们正定县县志上登载着正定有27棵古树名木,我还打算到各地转一转,把这古树名木画出来,让大家都要爱护古树。

  艾广德 李晓伟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