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鄱阳湖高水位运行滩涂减少 当地或投食防候鸟“粮荒”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鄱阳湖是中国的最大淡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之一。以鄱阳湖为壮阔舞台,飞鸟连天的大美“舞蹈剧”每年冬天都会上演。记者了解到,今年候鸟的“先头部队”到达时间较去年早11天,标志着鄱阳湖候鸟越冬序幕正式拉开。

  江西九江都昌县的马影湖,多年来都是越冬候鸟抵达鄱阳湖的第一站。连日来,在江西省都昌县多宝乡鄱阳湖的马影湖区,义务护鸟员巡护时就看到,来到该地的越冬候鸟逐渐多了起来,成群结队的豆雁、白额雁、白琵鹭、灰鹤等多达30余个种群。

  【同期】江西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局长 李跃

  我们观测到已经有一万多只候鸟在这里停歇、觅食,主要的种群有白额雁、白琵鹭、苍鹭、白鹭等一些种群。

  【解说】10月16日11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仍达到16.64米,今年以来雨水充足,这也是近年来鄱阳湖高水位运行最长的一年。目前,已经有2.6万余只越冬候鸟抵达鄱阳湖,但原本作为候鸟栖息地的滩涂面积大量减少,高水位给越冬草食类候鸟的觅食增加了难度。

  【同期】江西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李跃

  那么我们一个是加强候鸟监测,另一方面我们就是巡护要到位,如果万一候鸟出现觅食困难,我们就要挤出资金,为候鸟购置玉米、稻谷等等一些食物,有可能在候鸟密集的分布地,进行人工投食。

  【解说】

  记者了解到,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湖11个基层站点,目前都在加强对候鸟的保护、监测和研究,一旦出现食物短缺等异常情况,将启动对候鸟投食等应急预案,力保候鸟安全越冬。

  华山 杜春泉 杨禹 江西九江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