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7岁志愿军汽车兵蔡洪亮:永葆“最可爱的人”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蔡洪亮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87岁高龄的他,回忆起战火纷飞的往事时,历历在目。10月16日,中国新闻社记者用镜头记录这位老兵的“英雄故事”。

  【解说】穿上军装,戴上勋章,镜头前的这位老人名叫蔡洪亮。68年前,当时才19岁的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同期】志愿军汽车兵 蔡洪亮

  1952年10月,我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高炮61师后勤部运输油料科工作,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

  【解说】蔡洪亮告诉记者,当时的后勤补给条件非常艰苦。

  【同期】志愿军汽车兵 蔡洪亮

  我们专门负责两项大的东西,一个是油料,一个是汽车材料。保证前方战事供应的东西(物资)能够得到。(敌人)不管白天、黑夜都进行轰炸,我们时刻处在危险境地当中。

  【解说】在一次执行油料运输任务时,遭遇了美军飞机轰炸,运输汽车发生侧翻事故,他也在这次事故中身负重伤。

  【同期】志愿军汽车兵 蔡洪亮

  当时,美国飞机发现我们运输线上的车辆,就进行扫射、轰炸,(于是)我们加速地开始开,结果(车辆行驶到桥面上,连人带车翻到桥底下,我身体受到了重创,当时我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后来就把我送回国(治疗)。

  【解说】数月后,蔡洪亮的身体逐渐恢复,此刻,他坚持再赴前线。

  【同期】志愿军汽车兵 蔡洪亮

  我还年轻,我不能因为受伤而丧失斗志,我有决心还要继续参加战斗。我觉得我自己是最可爱的人,就是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解说】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当听到《朝鲜停战协定》签订的消息后,蔡洪亮和战友们无比兴奋,感叹和平来之不易。如今,蔡老最珍惜的就是一枚镌刻有“和平万岁”的荣誉勋章。

  【同期】志愿军汽车兵 蔡洪亮

  那时候我们喊了:胜利了!胜利了!这个“和平鸽奖章”就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发的一枚勋章,和平鸽就象征着“和平”,象征着中国和平,世界和平。

  【解说】1969年,蔡洪亮从部队正式退伍,回到阔别数十年的镇江老家,做了一名技术工人,并筹备镇江焦化厂实验室等部门,晚年的他“转战”艺术舞台。写书法、秀绘画,找寻生活中的乐趣。

  【同期】书法现场

  【解说】而在家人眼中,蔡老就是那位最可爱的人。

  【同期】蔡洪亮之女 蔡向红

  最可爱的人就是我的父亲,就在我的身边,我发自内心地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期】唱歌

  记者 葛勇 江苏镇江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