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美援朝火车司机:战场异常艰苦 半年不能洗一次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99岁的任忠德是广西柳州机务段的退休火车司机,1951年6月,在抗美援朝战争最激烈的时候,任忠德作为火车司机,和副司机徐德凯、司炉刘文老组成班组,成为志愿军897部队铁道兵团的一员,加入到前线的战场之中,直至空袭中被炸弹炸成重伤,回国接受治疗。在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前夕,中新社记者前往广西柳州市永前路的一个铁路职工宿舍内,听任忠德讲起了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

  【解说】“艰苦”是任忠德对朝鲜战争最多的评价,朝鲜铁路运输线分西线和东线两条线,都是单线运行。西线专门运输物资,一列跟着一列开往前线,东线为排空线路,一次运输长达3个月,在前线,由于只顾得打仗运输,师傅烹制的伙食,只能放很少的一点菜和油,基本上就是高粱作为主食,再沾点盐水,天天如此。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一去一回半年的时间里,洗澡也成为了不可能的事。

  【同期】柳州机务段抗美援朝老兵 任忠德

  我们不敢脱衣服,半年衣服都没换,半年脱不了衣服,冬天冷了不敢脱,到了夏天,太热了当然要脱,你也不能完全脱,飞机整天在那里炸,你想穿衣服又来不及,那就只能休息也好睡觉也好,就穿着衣服在里面滚。因为我们长期不洗澡,(后方)就发了两包虱子粉,防止我们长虱子。

  【解说】因为志愿军没有制空权,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遭遇空袭对于任忠德来说是常有的事,敌机使用的炸弹全部是穿甲弹,一旦击中,粗厚的摇连杆和厚厚的机车锅炉都在劫难逃,抗美援朝期间,任忠德就有3台机车被炸到报废。志愿军在朝鲜控制的交通要道也都被炸成焦土,火车站也只能设置在山洞防空洞之中。

  【同期】柳州机务段抗美援朝老兵 任忠德

  你的机车要是白天被他发现,你跑不掉,他非要把你车打垮,打得不能用了,报废了,他就走了,机车被打人肯定要伤,飞机来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撤路,就是从司机室跳下来,到水柜底下躲避一下,因为水柜里面有水有煤可以挡一挡,子弹打下来可以挡一挡。

  【解说】在朝鲜战场,更恐怖的是,飞机投下的“沙尘弹”。炮弹不大,但威力难敌。炮弹里面全是碎钢片。当炮弹爆炸时,碎钢片四处飞溅,周围的人极难躲防。在一次完成任务后退时,任忠德机班遭遇敌机袭击。一枚落在身边不远处的炸弹爆炸,强劲的气流和震波将任忠德抛出了十多米远,并使他翻了几个跟斗,重重地摔在地上,昏死过去。

  【同期】柳州机务段抗美援朝老兵 任忠德

  我当班下班了,下班退勤了,要到值班室报个到,报道就回来到休息车休息,他飞机来是很快的, 也没有警报,一来了就开始炸啊扫射啊,因为见飞机丢炸弹的情况多了,没有搞那么紧张了,(退勤)完了我们就回来了,走到路上了,飞机一丢炸弹,离多远我也不知道了,翻了几个跟头,当时就昏了,战友才把我弄到医院去。

  【解说】由于颅脑及内脏严重受损,经过紧急抢救后,鉴于前方战地医院伤员过多无法安置,以及任忠德的伤情特殊需要长期治疗,医院安排任忠德回国接受治疗。就这样,几经周折,任忠德被送回柳州,一下火车就被送到柳铁中心医院治疗。这一治疗长达半年,也为他将近两年时间的抗美援朝篇章划上句号。在他的支持下,他的儿子也加入柳州机务段成为火车司机,为铁路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70年之后,任忠德最希望的,就是后人不忘这段历史,将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

  【同期】柳州机务段抗美援朝老兵 任忠德

  抗美援朝是很危险,对生命很有危险的事情,这个是国家的需要,和帝国主义斗争是不讲情面的,特别是你们这个晚一辈,要牢记这个历史,如果国家(现在)需要我们,我们应该挺身而出。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