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汉江“奇石之乡” “石痴”回乡创办奇石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西关汉江奇石非遗文化产业园位于湖北省老河口市北郊的西关村。该村因奇石文化而闻名,是汉江流域唯一的“奇石之乡”。

  【解说】近日,记者走进西关村,各种石头及石头制品随处可见。该村有一位人称 “石痴”的男子,名叫刘小群,他玩石、赏石数十年。2019年刘小群回乡创业,对自己老宅进行改造维修,在家门口建起了汉江奇石博物馆。

  【同期】刘小群

  我原来是在外地做生意,本身也爱好石头,现在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怎么说呢,也把自己的展品,找个空间展示一下,也是带动了乡村的旅游,活跃了乡村的经济,你看我们现在这个地方,做生意的很多,每天晚上就像夜市一样,人山人海。

  【解说】说起汉江奇石,刘小群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汉江奇石质润、硬度高、石种丰富,尤其是汉江水墨石,极具观赏价值。

  【同期】刘小群

  我们这个地方石头比较圆润,大小适中,另外它这个质地比较坚硬,另外它这个颜色啊,你看黑白反差比较大,纹理很容易形成一些文字画面,飞鸟走兽,很有趣味性。

  【解说】如今,依托刘小群的汉江奇石博物馆和该村独有的文化资源,老河口市在西关村新建奇石馆、民俗馆、木版年画展室、秦砖汉瓦馆、木雕馆等10家展馆,吸引河南、陕西等周边地区奇石、砖雕、玉雕等40余家文化企业意向入驻,初步形成了如今的区域性汉江奇石文化旅游市场。

  【解说】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也返乡创业,开起了超市、农家乐、民宿等。

  【同期】当地村民

  以前那个村子我们回来的时间,那个里面好像垃圾场一样,现在这个面貌跟以前是大不一样了,现在你看环境卫生什么都好。

  当地村民

  我们下一步打算做农家乐,现在就目前开店,开一个小店,自己在家里可以生存了,不用再出去了,我们这里环境,比其他(地方)环境好多了。

  【解说】西关村第一书记屈亚林表示,下一步,园区将依托奇石、根雕和老豆腐等特色文化产业,建设儿童游乐园、汽车电影院。通过几年建设,力争把西关奇石文化产业园打造成为汉江流域第一座汉江奇石产业园。

  邹浩 胡传林 李闻湖北老河口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