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浏阳“回音壁”写烦心事 街坊互助提升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康中国】湖南浏阳“回音壁”写烦心事 街坊互助提升幸福感

  【解说】小康生活不止是贫困村民实现脱贫和乡村振兴,还包括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提升。在湖南浏阳淮川街道的“回音壁”上,各类市民日常烦扰醒目地写在黑板上,社区每天都会收集上面的问题,联合志愿服务队进行解决,以帮助城市贫困户,改善市民人居环境。

  “9栋路口地面破损”“我腰痛不方便,谢谢唐伟这几天帮我买菜做饭”……10月26日,记者在浏阳看见,“回音壁”不止设有倾听市民烦心事的“嘿,请听我说”版块,还有“您说的,我们做到了”“我要表扬你”两个版块,用以社区对市民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进回复,以及市民对社区志愿者的评价。

  【同期】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北园社区 党总支书记 董文英

  “回音壁”能够使居民的诉求得到解决,就是有些东西他们不想到社区来反映,我们社区通过这种途径,能够收集到更多别人听不到的声音。

  【解说】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文英介绍,北园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除了原住民自建房,社区内的西湖山小区是浏阳规模最大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为更好服务市民,帮扶贫困户,2020年5月,社区探索打造了“回音壁”,先后有900多位市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与社区一道帮助街坊邻居解决烦心事。

  眼前这个正在为小区楼道更换灯泡的大爷名叫王响根,今年64岁,是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居民,同时也是这里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说,自己主要负责社区里市民反应的水电相关方面的小问题。

  【同期】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北园社区 居民 王响根

  有些(市民)私屋里的小的毛病,叫我都基本到。材料反正社区有个雷锋超市,就去他们那里拿,我们就是动一下手,就是这样一个事,完了平时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解说】记者了解到,通过“困扰写在黑板上我们来解决”的方式,目前,90多个市民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北园社区人居环境越好越好,不少市民纷纷在“我要表扬你”版块写下对社区和志愿者的感谢。对此,志愿服务队的大爷大妈们也是成就感、幸福感满满。

  【同期】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北园社区 居民 刘爱娥

  因为我家里没有事,就(为社区)做点事又不很累,又认识很多朋友,过得幸福过得开心。

  【同期】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北园社区 居民 王响根

  就自己感到有种自豪样的,舒服舒适,感到自己走在街上,到处就像这个卫生搞得很好,经常走出去就好敞亮的。

  【解说】董文英告诉记者,“回音壁”收获效果后,不少城市街道组织社区过来交流经验,希望这种模式能够结合各地社情进行复制,更好地服务城市居民的小康生活。

  【同期】湖南浏阳淮川街道北园社区 党总支书记 董文英

  通过这种形式能够更好地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或者是关心的一些问题,能够使他们的生活,能够有一个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徐志雄 王昊昊 湖南浏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