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学成近视高发阶段 专家:应定期检查 及时尽早干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分别针对幼儿园、小学生、中学生量身定制了不同版本的个性化“防控近视手册”。其中也提出,小学期间已成为近视的高发阶段。对于近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低龄化趋势,不少学生及家长都深有感触。

  【同期】孙同学 四年级学生

  我有一点散光和一些近视,我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做视力检查,老师就跟家长反映了这个情况。我们班现在有15人是戴着眼镜的,有3人是(准备)要戴眼镜的。

  【同期】刘同学 六年级学生

  一年前就测出来这个近视了。因为我是在学校篮球队的,每次开始打篮球就要把眼镜摘下来,然后还看不清了,就是不方便这种感觉。

  【同期】李女士 小学学生家长

  (孩子)今年(2020年)九岁,班级上我了解大概有四分之一现在都已经近视了。我们这个年龄的家长上学期间基本上近视也是初中,基本从初中开始,小学很少有。现在小学近视也是很普遍了。

  【同期】焦女士 小学学生家长

  我是二年级的家长。现在近视我觉得年龄也是越来越小,可能有的甚至幼儿园就开始近视了。很早近视其实特别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这么小如果戴上眼镜,学习、生活,包括体育运动、玩儿其实都受特别大的影响。

  【解说】多数家长表示,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近视问题,多会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干预。

  【同期】李女士 小学学生家长

  近视了还是必须要配眼镜,防止进一步加剧下滑。其他就是可能在晚上再给他按摩一下,就通过这种辅助手段再干预一下。

  【同期】刘女士 小学学生家长

  尽量减少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平时多到户外多接触自然光线。

  【同期】焦女士 小学学生家长

  不能长时间用眼,用眼比如四十分钟必须要休息一次,或者二十分钟必须要休息一次。

  【解说】北京天坛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柳表示,近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除遗传因素外,课业压力增大、电子产品使用增多等是主要原因。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眼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柳

  原因我想主要还是说孩子课业比较重,然后就是说户外活动比较少,尤其今年(2020年)又赶上疫情,那么用网课来学习的话,电子产品使用的比较多。疫情过后来医院门诊看近视的学生明显增多,比往年这个时候要多很多。

  【解说】专家表示,当前家长普遍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治疗问题,但积极预防同样重要,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视力,将近视防控关口前移。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眼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柳

  现在是防病重于治病,尤其是小孩子,比如手机 iPad这些东西,首先要减少这些东西的使用。再一个就是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是可以防治近视眼发生,是非常有积极作用的。定期到医院去检查是非常必要的,每年的寒暑假一定要到医院来检查患者的视力和眼睛的一个病变情况,来看一看是否有发展成近视的一个趋势,及早地进行干预。

  【解说】而对于“散瞳对孩子眼睛不好”“近视不用管,长大后做近视手术”等误区,专家也做出了解释。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眼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杨柳

  孩子来验光的话首先是要散瞳的,这样算出的一个度数是准确的。如果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休息,眼睛的放松就可以来调整,如果是真性近视就必须要配眼镜。医生要提前做检查,比如说要排除他有没有青光眼这些因素。如果医生确定你没有这些问题的话,散瞳是很安全的不要有顾虑。近视手术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是它毕竟是在一个正常眼睛上来手术。我们国家规定是年龄在18岁以上,两年之内他的视力是稳定的,医生检查合适做手术才可以做。如果不控制近视发展很快,那么高度近视是不适合做这种手术的。

  【解说】专家认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今后政府、医疗机构、学校、家庭应共同构建眼健康防控体系,培养儿童青少年良好用眼习惯,创造健康用眼环境。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