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1500年前北魏皇家祭天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30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的坝顶遗址2020年度发掘工作已基本结束。考古人员通过对遗址形制结构及遗物的综合分析,结合文献记载,初步推断该遗址为北魏时期盛乐及阴山地区一处重要的皇家祭天遗址。当日 ,记者在考古人员带领下对该遗址进行了探访。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副所长 张文平

  北魏王朝是游牧民族拓跋鲜卑建立的一个封建王朝。游牧民族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学习中原的文化,学习中原文化(同时),又在很多方面保持了北方游牧民族的传统。从我们现在看到的祭天遗址来讲,遗址的形制和中原地区历代封建王朝祭天的建筑是特别相类似的,但是它又保留了很多游牧民族文化的因素。这个遗址壝埒内部围着一个大房子,这样的形制在其它的祭天遗址中是没有见到过的。而且它的祭品主要是用马、羊为祭品,这也是北方游牧民族重要的祭祀特点。

  【解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技术工程师夏月胜告诉记者,坝顶遗址在20世纪80年代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已被发现。近年来,附近村民进行的土地耕种使遗址本体受到一定程度破坏,但遗址主体形制犹存。目前考古人员已从遗址内辟雍的堆积土层中,出土了完整的陶罐及陶片、残砖、板瓦、木炭等,多为北魏遗物。内辟雍底部还出土了部分祭祀用动物骨骼。记者探访时,考古人员正在对壝埒内部的动物骨骼、铁器遗存进行清理。壝埒内部随处可见焦黑的木炭,据考古人员推测,这是遗址被大火焚烧倒塌后的遗存。

  【解说】官方资料显示,坝顶遗址海拔高度1660米,位于一片平缓山地中部,南望土默特平原。该遗址由壝埒、内辟雍、内外垓和外辟雍由内向外构筑而成,分布范围约1000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临近冬季,考古人员将对遗址进行覆盖保护,待明年天气转暖后重启发掘工作。

  记者 马知远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