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保护历史遗迹 路县故城将建设遗址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北京加大大运河北京段沿线文物保护力度,先后在白浮泉、玉河故道、路县故城等9处遗址点取得重要考古成果。 

  11月7日,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发布了大运河文化带最新考古成果。

  【同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陈名杰

  路县故城现在已经开工了,那么路县故城要建一个遗址公园,而且要建一个(遗址)博物馆,欢迎大家来看。

  【解说】陈名杰介绍,路县故城遗址的发现,把通州的建城史至少提前到2200年前的西汉初期,证明通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同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陈名杰

  把通州副中心的历史大大地往前推进了一步,在路县故城遗址发掘之前,可能大多数人一说通州,“一枝塔影认通州”,都觉得通州只是大运河的一部分。那么事实上,(通州历史)推到了西汉年间,就证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已经有2200多年历史了。

  【解说】据悉,在大运河沿线通州区发现的路县故城遗址是典型的汉代县城遗址,发掘出30余座房址、10余座窑址、140余口水井、10余条道路和1000余座灰坑等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遗存。

  【同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陈名杰

  路县故城是秦汉的时候1500多座县级城市最典型也是最完整、最有代表性的一座。我们知道,郡县制度是中华文明对人类的一个重大贡献,那么这个是体现郡县制度一个生动的标本和活化石。我们讲“郡县制,天下安”,所以这个确实太有意义了,这个对中国的郡县制度极有研究价值。

  【解说】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

  记者徐朋朋 刘超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