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凉州“种苗呵护者”:精细化“私人订制” 守好菜源头品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销售第1颗种子开始,到培育出2100万株蔬菜种苗,跟种苗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俞天明,从路边门面的小商贩,成为如今育苗总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负责人。

  近日,记者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清水镇看到,这里包含2座现代化育苗联栋温室和16座高标准育苗温室。最初凭借销售种子白手起家的俞天明,更是踩在了当地发展寒旱农业的关键节点上。他说,以前自己卖种子的收入还算可以,但农民买回种子后因育苗不规范,致使收益甚微,此后便着眼于种苗培育的技术领域。

  【同期】俞天明 甘肃武威清水镇育苗企业负责人

  最早是以卖种子为主,后来发现这个种植户对种苗有一个需求,我们就通过从外地引进技术,然后建设生产基地,来生产种苗。既要引进这个好的品种,在我们本地要必须我们公司自己得先示范种植,从里面筛选一部分,高产的抗病的,然后通过集约化育苗,播种,然后到催芽,病虫害这块基本上就杜绝了。

  【解说】目前通过专业的集约化管理,不仅可以开发新品种,让农民实现周年种植“不断茬”,也能满足更多“私人订制”的需求。

  徐虎文是农民出身,对种苗生产再熟悉不过了,如今的他精通种苗研发、技术服务等农业专业知识,同时,还引导农民从单一追求“量”,到看重“质”的思想转变。

  【同期】徐虎文 育苗技术员

  他有些农户来,可以说,他需要几个季度比较长势可以的,需要的几种苗,我们就给他育。还有些农户说他的地里,这个种植地里用的量多了,它有这个地上有这个害虫,他就说要抗这个害虫的,所以尽管是产量不是太高,但是病虫害扛住,起码有产量,扛不住这个病虫,它就可以说没收成了,所以它就是精准,根据选择不同的品种,我们就给他育不同的苗。

  【解说】多年以来,武威凉州区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以节水优质高效农业为重点,让农民有长远可持续增收,以此加快当地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发展。

  因规范、科学、统一的管理,培育的蔬菜种苗结果品质好,农民原本买种子自己培育,逐渐开始购买现成的优良种苗,加之种苗行业发展的趋势,获得了越来越多市场需求,从源头呵护好菜品质变得尤为重要。

  高莹 张婧 甘肃武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