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男孩带瘫痪父亲上大学 考研也要带上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曾经14岁的河南平舆县少年马永恩带着瘫痪父亲上学的故事感人至深。6年后,20岁的他继续带父上大学,践行了“上大学也要带着父亲”的诺言。

  【同期】黄河科技学院学生 马永恩 

  从小到大我都跟着我爸,我爸在我旁边好照顾,其它情况放家里我也不放心。

  【解说】马永恩是黄河科技学院济源校区的一名大学生。上大学后,学校将他和父亲马小全安排住在教职工宿舍,为他照顾父亲提供方便。马永恩学的专业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每天几乎四、五点钟就要起床。除了上课和照顾父亲,他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开始勤工俭学,在食堂和图书馆做兼职。

  【同期】黄河科技学院学生 马永恩

  最常吃的面条,鸡蛋面,因为没买肉,这锅没办法炒。我感觉还可以,吃着味不错,学校饭有时候吃着好像都是一个味道,吃点清淡感觉挺好。(这顿饭)能省将近10块钱(人民币)。

  【解说】2007年9月,马永恩的父亲马小全在外打工时突患急性脊柱炎,颈部以下失去知觉,长时间看病不但花光家里积蓄,且债台高筑,同时他又遭遇一连串家庭变故,爷爷去世,父母离婚母亲不辞而别,8岁的马永恩担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

  【同期】黄河科技学院学生 马永恩

  最难的是我爷爷走了,我妈离婚了,从2010年到2014年这个期间,就这4年最艰难,家里基本上什么活我都得干,有些重活我的姑姑、大伯都过来帮帮忙。(高考时)我边照顾我父亲边备考,有时候真的是太累了,可委屈只能憋得默默哭。

  【解说】迈入大学的马永恩,并没有对生活和学习松懈,未来他希望考上研究生。

  【同期】黄河科技学院学生 马永恩

  从小到大我都是带着我爸上学,考研肯定要带,毕竟我带我爸这么多年了。

  【同期】马小全

  儿子做的很优秀,做到这种(程度)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确实孝顺,他这十多年来确实也不容易,照顾我带上学两不误。可以做这样说,按照一个成人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高位截瘫的像我这种情况,也不一定能做的到。

  李超庆 毛龙涛 黄珊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