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南联合多地开启医用耗材和药品“团购” 看病能省多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期,高值医用耗材国采开启引发高度关注。记者从海南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19年10月以来,该省通过参加国家组织冠脉支架类集中带量采购和组织开展人工晶体、冠脉球囊和新冠检测试剂等省际联盟耗材带量采购工作,以多套“组合拳”大幅降低耗材价格,最低平均降幅达44%,最高降幅达95%。

  【解说】其中,首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开出了“地板价”,均价从1.3万元跌到700元,降价幅度超九成。

  【同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采购服务部主任 蔡雄

  这个医用的冠脉支架从原来的一万多(降到)现在的价格是七百块钱左右。从国家层面,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省了医保资金。第二个,从医院层面,对医院的整个经营成本和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这一块,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第三,从患者的角度来说,患者是最直接的受惠者。患者直接获利就是医疗费用大幅度的下降。

  【解说】药品方面,海南省已于近日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结果,涉及55个药品平均降幅达85.28%,降幅超过90%的品种达到32个,其中包括抗癌药、两病用药和抗生素等多个品种。加上此前两批次的药品集中采购,目前三个批次共计112种集中采购药品,涵盖抗癌、降糖、降血压、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耐多药结核和抗生素等多种药品,部分药品原来十几块钱一片,降价后只要几毛钱,为患者减轻了负担。

  【同期】患者 周女士

  药品降价的事我们也非常高兴,病房里这些人也都乐开了。有了这个政策以后,在这次我治疗的过程中,有些(降价)药品也许我能用得到,在降价的过程中,我更得到了实惠。

  【解说】此外,除落实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联盟外,海南还分别与辽宁、陕西等省份组建了多个省际药品带量采购联盟,预计将有更多好药、便宜药进入患者药篮子,使老百姓受惠。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