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丝路驿站四代“烧鸡”:从“奢侈品”到家常美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甘肃静宁“烧鸡大王”第三代传人王东升的回忆里,酥脆飘香的烧鸡味儿和桌案上渗出的黄油香,陪伴了他的大半生。近日,记者探访了王东升的烧鸡店。誉享丝绸之路的静宁烧鸡,随着气温的降低销量逐渐升温。从曾经的餐桌“奢侈品”到如今地标性的百年老味,延续一口“儿时的味道”。

  【同期】甘肃静宁烧鸡大王传承人 王东升

  主要就是过路的客人,来吃着品尝着,说是这个东西好吃,慢慢地就传的(有名气了)。在八十年代吃的时候这个静宁烧鸡就是,静宁的一个产业,龙头产业,产供销一条龙。把这个当静宁的一个特色,还不是走亲访友,就是去外面有亲戚的,城市上有亲戚的带上两只去。

  【解说】静宁烧鸡亦称静宁卤鸡,是当地特色传统名吃,已有上百年历史,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项目。其形色美观、鲜嫩味美、囟色褐红、肉香味厚、爽口不腻。

  在童年时期,烧鸡在王东升的印象中,是凌晨三四点,飘过鼻尖到那种酥脆入魂的肉香味。在条件并不富裕的年代,烧鸡可是“奢侈品”,能吃得起整只鸡的人很少,所以更显得珍贵和美味。

  【同期】甘肃静宁烧鸡大王传承人 王东升

  那时候就是土作坊,一个小锅,一天早上几个鸡,过来就切成片,那么吃着品尝着呢,那时候人穷。那多的人吃不到,还不是说是有困难的,像是过年过节一大家子人吃一只鸡,一人吃一口,尝一下,那就感觉这个特别好吃。

  【解说】如今,柴火熏烤的环节逐渐淡出了烧鸡制作环节,主要用老汤来卤。王东升表示,一锅浓香的老汤是父亲留给他的最好礼物。老汤越熬越鲜,配以祖传的中药材配料,让食客品尝的是肉香,而不是调味料。

  【同期】甘肃静宁烧鸡大王传承人 王东升

  这就是几十年传承下来的卤汤,一直就这样传承。1978年熬到现在了。鸡取出来以后拿麻纸包着呢,包上以后扎上以后提上,那个油渗出来的那个感觉,娃娃就看着那个鸡香着,那个纸都舍不得扔。

  【解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曾经作为走亲访友贵重物品的“静宁烧鸡”,逐步成为了老餐桌上的一道菜。目前,传统的静宁烧鸡又将接力棒交到了年轻的第四代传人手里,为了让传统美食也紧跟时代销售模式变化,目前成立运营团队,用网店销售烧鸡,把家乡烧鸡推向全国。

  记者 李亚龙 魏建军 甘肃平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