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塔川:乡村旅游铺就创业增收“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安徽塔川:乡村旅游铺就创业增收“幸福路”

  【解说】从10月开始,安徽黟县的塔川秋色进入最佳观赏期。每逢周末,途径塔川村公路的车流川流不息,两侧也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但过去的塔川村一直以农业为主,经济单一落后,在几年前村民的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

  【同期】黄山市黟县塔川村村支委 汪丽霞

  我们塔川在没有开发旅游业的时候,村民主要是靠养蚕、种水稻,然后采一些茶叶、毛竹、笋为主,主要是以农业为主。2010年以后,这个旅游业就开始慢慢发展了,但是那时候参观的人也没有这么多。到2016年之后这个游客就慢慢增多了。

  【解说】离塔川景区入口不足百米的“影友之家”客栈里,老板吴刚正忙碌着为客人准备晚饭。他告诉记者,以前做木工收入不高而且不稳定,现在随着塔川名气越来越高,旅游的人也是络绎不绝,自家的小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同期】黄山市黟县塔川村村民 吴刚

  看到现在客人蛮多的,自家房子房间也多,就是为了大家方便、客人方便,就开了民宿、农家乐。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一年做下来20万左右。

  【解说】据塔川村村支委汪丽霞介绍,塔川村民、村集体以资源和管理入股,分红比例为门票收入的10%和4%。目前,全村有近四分之一农户经营农家乐,还有不少村民摆摊售卖蜂蜜、竹笋、香榧等农产品,初步估算仅农产品销售一项每户有8000元的收入,加上每年的旅游分红,村民人均收入比原来翻一番还多。

  【同期】黄山市黟县塔川村村支委 汪丽霞

  就是我们以前塔川在没有开发旅游业的时候,人均收入大概一年一个人三千块钱左右,自从这个旅游业开发之后,我们塔川村民一个人年均收入一万多块钱左右,给我们村民经济带来了比较好的收益。

  【解说】依山而建的小山村,每到秋季,漫山红叶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将原本萧瑟的秋天渲染得色彩缤纷,美不胜收。“塔川秋色”也因此被游客誉为与四川九寨沟、新疆喀纳斯和北京香山并列的中国最美四大秋色,成为众多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同样也吸引了一批外地客商前来投资。

  【同期】黄山市黟县偶得一处店长 王素嵋

  我们的“偶得一处”是在2016年年底开业的,到目前为止也有四年的时间了。我们当初选择在塔川这块地区开这个民宿,主要还是因为它的景色优美;再一个我们离宏村也很近,在两点的中间,就是客人游玩的话,是比较理想的一个选择之地。

  【解说】民宿产业的发展保留了古民居的原始风貌,优化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提升了旅游接待服务水平,为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更让村民从中学到了餐饮、服务、管理等技能,带动了全村农家乐经营水平的提高。如今,塔川村农家乐有45家,客商投资的高端民宿有15家。2019年,塔川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

  刘鸿鹤 汪立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