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和顺:濒危物种华北豹4年产37只幼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地处太行山与太岳山交汇区,生物多样性完整丰富,是太行山华北豹的关键种源地。11月21日,记者从和顺县融媒体中心获悉,随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当地华北豹种群不断扩大。从2016年至今,已监测到11只母豹累计19次繁殖事件,产下37只幼崽。

  华北豹是金钱豹亚种中唯一生存于中国的种类,因此又叫“中国豹”。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解说】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下,从2013年起,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猫盟与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在山西铁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内,展开了一系列针对华北豹及华北森林生态系统的持续性科学监测。2013年,当地县委、县政府在西部划定了约占全县面积一半的地域,成立“和顺县西部生态功能保护区”,在该区域内不搞污染性工矿企业、避免大规模开发,为华北豹的核心栖息地加上“安全网”。

  此外,和顺县引入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山西省华北豹栖息地保护院士工作站、针对华北豹保护的巡护队“老豹子队”、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猫盟等助力生态保护。从2016年起,和顺县将“豹吃牛”生态补偿费用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

  【同期】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 杨晓东

  咱们在2015年左右,咱们当时监测到16只华北豹,但现在又监测到60多只,总共到现在我们一共监测到89只。还有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说咱们的华北豹也在往出走,因为华北豹它是有领地,也要往外扩散。所以这个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建设生态廊道,在生态保护方面,不只是植树造林这些,一定要把保护生物的多样性这方面考虑进去。

  记者 屈丽霞 李庭耀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