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林芝多措并举书写脱贫攻坚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西藏林芝多措并举书写脱贫攻坚美丽画卷

  【解说】11月的西藏已进入了初冬季节,白玛多吉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早早地站在轰鸣的雕工机前,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工作。

  白玛多吉没有读过几年书,但从小跟随父亲学习木工技艺,开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具厂是他从小的梦想。自2017年开始,白玛多吉通过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在西藏林芝市尼洋河畔开办了梦寐以求的藏式家具厂。2020年,家庭创收超过6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白玛多吉不仅让家庭脱贫摘帽,而且带动身边的贫困青年实现就业增收。

  【同期】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朗麦村村民 白玛多吉

  2015年的时候(我们家庭)是贫困户,2016年我自愿申请退出村里的贫困户行列,此后开始了筹建家具厂工作。2017年正式家具厂建成运营,也为村里的不少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解说】据记者了解,2015年底,西藏自治区核定林芝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36户、22803人,贫困发生率为16.42%。贫困分布既零散,又连片集中,覆盖全市54个乡镇、490个村居。

  【同期】西藏林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 闫新航

  到18年(2018年)的年底,咱们林芝市的话是七个县全部脱贫摘帽,到了19年(2019年)底的时候,咱们所有的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的建档立卡群众也全部脱贫,实现了咱们贫困人口的一个动态清零。

  【解说】西藏林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闫新航介绍,虽然林芝市贫困人口较多、分布较广,但当地自然资源丰富,民众增收渠道多,扶持力度大。该市围绕民众增收,实施了66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政府投入资金达20多亿元,产业在民众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共有31户、147人。作为林芝市产业强村之一,通麦村民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创收。2019年,该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同期】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邹济民

  我们村是一个产业强村。那首先是这个蔬菜基地,蔬菜基地的主要收入一个是土地流转费用,以及是我们务工的劳务或者是机械租赁的费用。另外一个我们本村的一个苹果(种植)基地,苹果(种植)基地总共占地(面积)是350亩,那去年(2019年)这个苹果(种植)基地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60万元,除了这两个基地产业以外,今年我们也新办(建成)了我们米瑞乡第一个旅游服务接待中心,现在也进入了试运营的阶段,运行一个月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超过了1万元。

  【解说】格列老人今年69岁,与家中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相依为命,并作为贫困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鉴于其家庭经济条件差、父子均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等特殊情况,通麦村除了各项政策扶持之外,在村内蔬菜基地给格列安排了巡逻、除草等简单工作,让格列父子以土地流转、务工和年底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

  【同期】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村民 格列

  土地流转费年每亩1000元(共20多亩),今年的土地流转费还没有发下来,去年(2019年)的都按时发了,(2020年)每亩还将增加50元,现在生活已经很好了。

  【解说】日前,记者走进西藏林芝市巴松措国家5A级生态自然旅游景区,一座座特色浓郁的现代民宿,在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景区核心村落结巴村“90后”藏族小伙格列介绍,其家庭自2018年经营的精品民宿,生意一年比一年红火。截至目前,民宿营业年收入超过40万元。

  【同期】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结巴村村民 格列

  以前我们这里有家庭旅馆,但是条件不是特别好,后来到外地去学习回来后,对原民宿进行了改造升级,开办了这个家庭旅馆。从2018年开始有了创收,仅在2020年创收40多万元。

  【解说】自2016年以来,林芝市与全国一道迈上了脱贫攻坚之路,并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该市贫困人口动态清零,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走出了具有西藏特色、林芝特点的脱贫攻坚之路,“醉”美林芝在雪域高原书写脱贫攻坚的美丽画卷。

  记者 贡桑拉姆 江飞波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