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漆艺传承人守护漆艺四十余年 让成都漆器走进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中国五大漆器之一的成都漆器,以精美华丽、光泽细润、图彩绚丽而著称。早在3000多年前,成都漆器的制作工艺就已达到很高的水平。2006年成都漆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1月26日,在成都一小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成都漆艺传承人杨莉尔倩正在她的工作室里制作漆器。杨莉尔倩从小就喜欢画画,在母亲的鼓励下,她20多岁就进入了成都漆器厂。厂里各种精美绝伦的漆器,让杨莉尔倩立刻爱上了漆器,并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40余年。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杨莉尔倩

  你走在街上,你看到一片树叶,你觉得那个树叶特别好看,或者一个花瓣特别好看,你可以把它捡起来,做成你的漆器,那就是说它真的很神奇,在我的一生里边,我觉得我能够坚持这么久,也是(因为漆器给我)这种非常神奇的一种感觉。

  【解说】进入漆器厂后,在名师的悉心教导下,杨莉尔倩熟练掌握了漆器设计、制作的全套技艺,特别是最具成都漆艺特色的“三雕一刻”漆艺装饰技艺。杨莉尔倩的作品构思精巧,手法细腻、技艺精湛,这让她在成都市的漆艺工作者中脱颖而出。

  在漆器厂,杨莉尔倩见证了成都漆器的繁荣。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成都漆器逐渐淡出普通群众的视野,成都漆器厂也遭遇了停产。这让杨莉尔倩深受打击。为了不让漆器技艺丢失,离开成都漆器厂的杨莉尔倩开起了工作室,并开始招收学徒。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杨莉尔倩

  对我最大的打击可能就是厂子停产,当时对我的打击很大,因为我觉得我全部精力都放在厂子里边,那么那个厂子就像我的家我的生命一样。所以我当时就确定自己要带徒弟,不管多大的困难我都要教他们。我想在今后有一天我们的漆器又兴旺的时候,他们会是中坚力量。

  【解说】漆器制作工艺繁复,漆器中大件的工序多达七八十道,小件的约有二三十道,制作周期短则两三月,长则七八月乃至数年。为培养成都漆艺传承人,从2004年开始,杨莉尔倩开始规模招生,3年带一个班,每个步骤都亲手指导。如今,在她的悉心教导下,不少学生已学有所成,其中有3人被评为了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同期】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黄金红

  师傅也是一个专心做漆(器)的人,她不会有过多的那些杂念。就是想把她最好的技艺传给我们,无私地传给我们,所以我们才能坚持学下来。

  【解说】长期以来,为了让成都漆艺走得更远,杨莉尔倩在漆器工艺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在她的影响下,自己的儿子郑恩也参与了漆艺事业。为了能让漆器走进人们生活,郑恩和母亲做了很多尝试,梳子、手机壳、烟盒……越来越多的实用品走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同期】杨莉尔倩儿子 郑恩

  因为漆器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怕高温、潮湿、酸碱,所以说我要做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市场逐渐地扩大,研究更容易日常生活中便于携带,方便使用的这些漆器产品。让学漆器的和做漆器的人有热忱,有坚持下去的目标。

  【解说】如今,年过七旬的杨莉尔倩每天仍在坚持工作,指导徒弟,创新作品。成都漆器厂也恢复了生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这让杨莉尔倩对成都漆器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杨莉尔倩

  成都追求时尚和追求完美的这种底蕴非常深厚,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文化基础,有这个基础和积淀的话,那成都漆器一定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好,会越来越好。

  何美锟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