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农牧民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西藏农牧民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

  【解说】近年来,西藏围绕农牧区民众就业增收,通过工程项目吸纳、扶持创业带动、公益岗位安置等形式,让农牧区民众实现就业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的一家生物科技企业,走上就业岗位的农牧民在此忙碌不止,企业已带动当地800多户农牧民从事食用菌种植工作,让民众足不出户实现创收。

  【同期】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生物科技企业员工 罗布群培

  我是18年(2018年)6月份来到这个厂,刚开始时跟工人一样,从拌料、装袋这边开始学起的,现在的话就是基本上平菇、杏鲍菇,还有香菇、木耳这些的配料问题都基本上学会了,还有就是平菇、香菇的这个出菇管理也学到了不少东西。然后现在是主要(在)生物质这边学习。

  【解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罗布群培从上海的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并在谢通门县生物科技企业就业,也实现了他照顾家人和工作“两不误”的心愿。

  【同期】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生物科技企业员工 罗布群培

  工资待遇的话就是自己在这边公司有“五险一金”,然后工资的话基本上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

  【解说】在西藏脱贫攻坚路上,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发展职业教育,为西藏各地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职业技术人才。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99年,目前在校学生人数2191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比99%以上;农业户口205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245人。

  【同期】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赖映浩

  在专业的布局上面,我们紧紧地围绕当地的产业布局,我们会根据这个产业的布局来开设我们的专业。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你的专业跟市场吻合了,那么学生毕业他就好找工作。

  【解说】该校副校长赖映浩介绍,学校除了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等优势课程之外,还开设了茶叶生产与加工、藏医医疗与藏药等特色课程及学前教育、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等共10多个专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解说】赖映浩称,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落实“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建立建档立卡学生帮扶档案,重点进行帮扶和培养,力求“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阻断代际贫困。

  【同期】西藏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赖映浩

  我们会跟很多的企业构建这个深层次的合作关系,把我们的孩子培养的方向上,能跟企业、跟市场挂上钩,能够了解企业跟市场的最前沿的一些需求,也让我们的孩子找到就业的岗位。

  【解说】西藏自治区人社厅日前透露,西藏积极开展“订单定向”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农牧区民众转移就业,让农牧民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的欧珠拉宗一家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同期】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牧民 欧珠拉宗

  夏天我在工地工作,到了冬季经营家里的日用品商店。丈夫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和摩托车维修店,家庭年人均收入1万多元。

  【解说】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目前,西藏全区共有各类劳务输出组织7088个,有组织转移就业31.4万人,占转移就业人数的52.1%。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