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从受助到助人 汶川地震亲历者书写“温暖”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30日,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二十五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温暖工程奋斗之星奖获得者覃世文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从受助到助人的“温暖”故事。

  作为山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教师,覃世文所带的学生多次获得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而时间拨回到十二年前,作为汶川地震亲历者的他从不敢奢想今天的生活。

  【同期】温暖工程奋斗之星奖获得者、山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覃世文

  “5.12汶川大地震”这道疤痕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身上,作为那场灾难的受害者、亲历者,我目睹了我的学校在地震中倒塌,一楼的同学无一生还。当时的我,目睹着校园的消失、同学的离去,悲痛、无助和绝望笼罩着我。

  【解说】地震后,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覃世文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来到千里之外的山东德州求学。学校提供免费就读条件,并特意安排四川籍教师担任其所在班级班主任,覃世文很快便融入到他乡的求学生活中。

  【同期】温暖工程奋斗之星奖获奖者、山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覃世文

  组织我们到北京观看升国旗,到青岛感受大海的宽广,到泰安去感受泰山的巍峨,重新让自信、开朗的阳光照进了我们的心底,让地震对我们造成的心理阴影逐渐淡化。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不仅让我顺利走出了地震的阴影,还让我有所学,更让我有了我热爱的工作。

  【解说】在校期间,覃世文多次获得各级别技能大赛奖项,并最终凭借优良成绩得以留校任教。在成为职业学校教师后,他也将自己收获的能量继续传递给其他人,完成了从受助者到助人者角色的转变。

  【同期】温暖工程奋斗之星奖获奖者、山东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覃世文

  也许自己这份特殊的经历,我第一个报名参与(扶贫活动),走访家庭、讲解政策。把辍学的学生从土坯房、农田、工地带到了学校。2019年,我还将其中一名学生带进了全国大赛,并获得了大赛一等奖,还被评选为当年的山东省励志之星。

  【解说】据介绍,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旨在通过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为迫切需要就业和优化就业条件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使劳动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