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社区里的智能手机课堂:“等一等”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手机扫码出示健康宝、非急诊预约挂号、无接触式配送……疫情以来,为减少接触,各行各业数字化发展迅速。但同时,也让本就“触网”困难的老年人,与发展迅速的数字社会越来越远,甚至影响正常生活。

  【解说】12月1日,在北京花园路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的智能手机课堂上,年过七旬的江奶奶正在认真学习使用手机导航,她已连续三次参加这个每周一节的课程。在上课之前,江奶奶时常因为使用手机不熟练而感到寸步难行。

  【同期】江奶奶

  尤其是到医院看病,扫健康码到商场去都不会,有时候很着急,有时候急的都要哭。不愿意麻烦人家,自己要能办的话就自己办了,自己办不了的话,就忍着吧。

  【解说】江奶奶的“同学”马爷爷今年76岁,从2019年就开始参加智能手机课程。马爷爷表示,许多老人都愿意主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但没有渠道和衰退的记忆力,是最大的障碍。

  【同期】马爷爷

  健康宝现在没问题,以前不学就不会。好多老年人都想(学),儿女都工作忙。记忆力不行,刚说完了觉得会点了点也通,没准5分钟10分钟再一点就忘了。现在我就挺欣慰的就是说,现在的年轻学生科技助老,我觉得特别欢迎。

  【解说】马爷爷所说的年轻人是课堂上一对一为老人教学、答疑解惑的志愿者,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志愿服务队。今年读大二的志愿者阮晴表示,作为一名在互联网陪伴下长大的“00后“,志愿者的经历让她真正认识到老人正在面临的困难。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志愿者 阮晴

  我之前就以为他们遇到的问题可能都不是很大,但是实际上接触的老人多了之后就发现他们不会用的软件可以说是遍布我们常用的基础软件。教的时候也会遇到老人,就是教了很多次,他们都会忘记。还是需要一个共情的能力,才可以很好地理解老年人他们的一个情况。

  【解说】花园路街道的智能手机课堂,是在一支由大学生创立的科技助老公益团队夕阳再晨的推动下创办的。夕阳再晨公益中心主管、目前仍研究生在读的隋明哲介绍,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是一个长期存在问题,而疫情让问题更为凸显。

  【同期】夕阳再晨公益中心主管 隋明哲

  夕阳再晨是从2011年(发起的),目前我们在全国有100支高校志愿服务队伍,每年服务超过200多个社区。我们发现老年人其实不管是从现在还是在10年前,都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随着新鲜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老年人却跟不上的这样的一个情况。今年(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从之前的主动选择(学习)逐渐地转化成被动的需要。

  【解说】隋明哲表示,2020年以来,在疫情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社区主动开办智能手机课堂。他呼吁社会公众,从转变观念做起,多“教一教”、“等一等”老年人。

  【同期】夕阳再晨公益中心主管 隋明哲

  也有越来越多的社区主动联系到我们想要开展夕阳再晨(科技助老)的活动。我们的课堂上也非常的明显,参与活动的老年人人数也越来越多。(希望)每天每个人能够拿出10分钟的时间,去教授家里的老人学习这方面的一点点。(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方便快捷以及便利的电子产品使用渠道。能够让更多老年人适应我们的信息化社会。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