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成都一老年大学开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扫码出行、无现金付款、政务服务线上化……在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老年群体搭上“数字快车”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12月2日,在四川成都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的老年大学公益课堂上,数十位老人正在老师的讲解下,学习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

 【解说】课堂一角,66岁的穆阿姨一边认真地听课一边操作着手机,今天她要“攻克”的是如何拍视频发朋友圈。穆阿姨说,通过这几次的智能手机培训,她告别了功能单一的老年机,学会了网购、发微信。而让她决心学习智能手机的原因,则是孙子生病时的一次经历。

 【同期】社区居民穆永强

 有一次我家孙子病了我要挂号,因为别人都说(要)在手机上挂号,那时我特别地着急,我就去找别人教我怎么(在)手机上挂号,教了后挂了一次(号)。下来过后我就决心,把手机上挂号怎么挂,必须得学会。听到智能手机(课程)教的时候,我又让(老师)教我手机上挂号,学了几次才学会。

 【解说】制作短视频、网上购物、聊天发表情包……64岁的唐阿姨现在已经是课堂上的优秀学员。谈及自己报名来学习的原因,唐阿姨激动地说,人就应该活到老学到老,不要因为上了年纪就甘心被时代所淘汰。

 【同期】社区居民唐晓玲

 通过这几次(老年大学)学校培训智能手机(课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我在超市去买东西,以前要排很长的队,现在我会用手机自己点出来扫码, 老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解说】课堂上,肖家河老年大学校长程伟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答老年学员在手机操作上的各种问题,并且反复上手指导。程伟介绍,从今年9月开始,肖家河老年大学开展了15堂智能手机培训课程,已有450余位老人参加。课程的内容,主要覆盖网上购物、订餐、健康码出示、软件下载等日常手机使用场景。

 【同期】成都肖家河街道肖家河老年大学校长程伟

 一定要让他们感觉到快乐,使用这个的快乐,因为智能手机就是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快捷、快乐的方式,(对)老年人来说更体现的也是这个。所以我们在授课的过程中的话,采用的方式就是体验式的这样一种感觉。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给老年朋友讲如何安全地使用网络。在上网的时候,哪些信息我们可以看,哪些信息我们不能接收,比如让你输入银行卡密码,(通知)你获奖了。一般每一节课里头,差不多会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来讲解安全的问题。

 【解说】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党委书记赵彦表示,未来,社区还会加大开展此类培训的力度,以免费公益课程的形式进社区、进院落,不断为老人们带去更多新鲜、实用的智能手机使用知识,让更多老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伐。

 【同期】成都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区党委书记赵彦

 我们前期也有征求居民的需求、意见,老年人也给我们社区还有街道提出了这方面的一些建议。我们想通过这个培训课程让老年人跟得上时代的潮流,能够享受现在数字化社会带来的各种便利。从居民这种角度来说,他们得到一个很大的便利,我们社区管理工作的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吕杨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