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人工增雪下的是“假雪”?中国气象局专家科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日前,河南多地迎来降雪。此后,“河南的雪是人工降雪”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吐槽“原来是假雪”、“突然就不浪漫了”。随后,河南气象服务中心回应,这场雪是自然降雪和人工增雨雪共同作用的结果。

  人工增雪下的是不是“真雪”?具备什么条件才能下呢?12月4日,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专家向记者表示,其实,人工增雨(雪)时人工的作用微乎其微,主要是依靠自然力量。

  【同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姚展予

  绝大多数还是自然的降水。我们叫做人工增雨或者叫做人工增雪,而不是人工降雨和人工降雪。一字之差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人为的力量跟自然界的力量相比微乎其微的,还是非常的微小。在自然的一些条件之下,怎样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使它降水能够在自然降水的前提之下能够多增加一些,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主要)针对一些干旱和水资源短缺,去来缓解这样的一些灾情。

  【解说】专家表示,人工增雨(雪)并不能“凭空”进行,而是必须满足一系列特定的气象条件后,才能达成。

  【同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姚展予

  比如说自然降水,如果自然界当中这种冰核自然的冰核,它的数量或者它的浓度不足以产生降水,我们可以通过人工的方式的话,往冷云当中增加一些自然(人工)的冰核,来充当冰核的这样的作用。往云层当中播撒一定的催化剂,来促使云层当中的这种降水条件,朝着有利于我们想要达到的这样的条件去发展。

  【解说】播撒催化剂来促成降水,是否会产生污染,从而对自然环境和人体产生伤害?对此专家也做出了回应。

  【同期】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姚展予

  人工影响天气最常用的催化剂是碘化银,碘化银的话实际上银离子如果它积累到一定浓度以后,它对人体对环境是确实是有害的。但是我们自然界人工影响天气所播撒的碘化银,它的浓度是极其极其微小的。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对环境和水应该是没有这种影响,不会污染环境,因为它的浓度远远低于安全的这种标准值。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