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历史不容遗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近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唯有和平,才能家国兴旺。

  【解说】83年过去,讲起那段经历,路洪才老人的眼里仍是无尽的哀伤。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路洪才

  1937年,我们家在中华门东转龙车,家里面有我奶奶、父亲、母亲,还有一个小妹妹,还有公公、婆婆、两个小舅舅、一个大舅舅,加上我有10个人。日本人侵略从东面开始过来,当时,南京东面的逃难者就告诉我们,日本人快来了,他们很凶,烧杀抢掠什么都干。

  【解说】1937年,路洪才5岁。日军入侵南京前,一些外地难民来到南京避难。路洪才说,当时,家人觉得待在家里也不安全,于是,一家10口人分散在两处躲藏。父亲带着他和大舅舅从中华门外沙洲圩荒岛一路来到江宁陶吴避难,留下的人在家门口菜园挖了一个地洞,躲在里面避难。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路洪才

  我奶奶是一个(裹着)小脚(的人),她是不能走,我母亲是一个大肚子快要临产了,她也不能走,我妹妹才两岁,再加上公公、婆婆身体也不好,还有两个小舅舅。(后来)我们家的一个邻居看到我父亲,就告诉他,你家出大事情了,我父亲当时就昏倒了。一家人除了奶奶在,(躲藏)地洞里面六个人都被(侵华日军)杀死了,实际上是七条生命,(因为)我母亲还怀着一个大肚子。

  【解说】老人不惧往昔的伤痛,总是一遍遍把这段历史说给年轻人听,勉励后人一定要记住历史。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路洪才

  现在的生活和过去相比是天壤之别,衣食无愁,生活幸福、愉快。我希望年轻人要记住这段历史,忘记了历史就是背叛。

  【解说】时间流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不少已是鲐背之年,历史见证者正在“凋零”,但老人们从未停止讲述,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国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3人。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