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国营老商场讲述“光阴的故事” 64载坚守岁月待客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西安市东郊的咸宁路百货商场始建于1956年,主要经营副食、针织、服装、文具等日用百货。因物美价廉、品种丰富,该商场一直是附近民众购物的不二选择。

  时光荏苒,曾经的拥趸早已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两鬓渐白的中老年。然而,商场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老式玻璃柜台和水磨石地板依旧光亮,售货员手边的算盘和头顶的吊扇也诉说着岁月中的坚守。

  售货员杨明珠在百货商场已工作了二十余年,她告诉记者,这家国营商场的“买卖味”淡,“人情味”足。这些年,她诚心待客,与很多顾客聊着聊着成了好朋友。

  【同期】西安市咸宁路百货商场售货员 杨明珠

  有一些老年人来买东西的时候,遇到腿脚不方便的,或者是儿女不在家,他们没有办法拿回去的时候,我们也会义务的给他送货上门,送到家里。有的顾客来买东西的时候,我们也会跟她唠唠家常,问问她们,阿姨你买这个东西,回家怎么做呀,怎么吃呀。在这期间也学到了不少私房菜。

  【解说】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西安传统百货业受到不小冲击,一些老牌商场纷纷关门歇业,咸宁路百货商场也面临如何“转型升级”的难题。曾有人建议取消“针头线脑”这类不赚钱的柜台,引进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时髦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但这个提议最终并未被采纳。

  【同期】西安市咸宁路百货商场经理 柯跃彩

  像顶针、针线、布匹,包括我们一些现在市场快被淘汰的老商品,我们商场全部保留着。一个是为了中老年群体,还是为了(为)周边群众服务,这是我们的一个社会责任。

  【解说】对于一些不善摆弄智能手机的老人而言,老百货商场的“情怀”体现在“人性化”上。在这里购物,不用“扫码”,走近柜台便有售货员前来介绍产品。在少花钱的同时,能与人面对面交流,这是不少中老年顾客频繁光顾老店的原因。

  【同期】顾客

  我们就住这儿,二十九街坊很近,经常来。这的东西,有些东西还是比较便宜,态度也挺好的。

  【同期】顾客

  我是这附近的居民,我经常来这个咸宁商场买东西。它这块的商品也比较丰富,价格也比较便宜,小商品也有。

  【解说】夜幕降临,顾客们陆续走出百货商场。老店还能开多久?很多人心里也没有答案,但老商场里“光阴的故事”却历久弥新。

  党田野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