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冬奥“气象人”:将实现百米级、分钟级赛场气象预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和队员们正在进行当天的赛场气象监测工作。她告诉记者,由于冬奥雪上项目均在室外山区进行,气象保障工作对赛事能否顺利进行,起到重要作用。

  【同期】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

  如果天气比较恶劣,假如有大风,然后会有强降雪,那会使得咱们赛事的日程可能不能够得以顺利进行。(雪上运动)他们的对风的需求更加敏感,(不同风速)可能对于滑雪运动员在空中飞行的姿态以及落地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咱们气象这一块就是要针对他们敏感的天气的条件的话加以进行关注,并且进行准确地预报。

  【现场声】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

  大家可能看到这个是咱们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左边这条就是竞速赛道,右边这个就是竞技赛道。起点的话是2198米,结束区是1360米。山顶的风和山脚的风差异非常大。这样的一个特别微尺度的一个范围,我们无论多么精细的一个数值模式,都不能精细地刻画出。

  【解说】时少英介绍,为克服山地预报难度,尽可能提高预测精确度,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团队连续第四年开展现场驻训。队员们上山实地考察,不断模拟赛场情况,对数据进行订正,以期尽快达到“百米级、分钟级”的预报服务目标。

  【现场声】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

  预报员会基于各家模式来模拟赛区的这么一个结果的话,预报员再结合到山上去实地考察,去能够对于各家数值模式的结果进行订正。按照咱们中国气象局冬奥气象中心的要求,我们是要为整个赛事的运行提供百米级、分钟级的气象保障该是在整个冬奥会赛事服务范围内,应该是一个最高的标准,目前还在努力。

  【解说】预报员们的精确预报,离不开气象观测体系的支撑。从2015年成功申办冬奥会开始,气象探测人员冒着严寒登山安装设备。目前,“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已基本就绪。

  【同期】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张曼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一共是21套(自动气象)站,延庆周边是38套(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地面观测是近地面垂直观测的话,就是从立体的三维的多角度的,因为冬奥的话它对风力要求特别高,所以对风场的空间特征的一个分布和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是通过这种探测设备的完善和数据的采集,给预报员提供预报探测数据的基础支撑。

  【解说】目前,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团队正在为2022年冬奥会最后一轮冬训做准备,团队成员将继续模拟、订正气象监测数据,助力北京冬奥赛事顺利进行。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