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60岁退休物理教师重回大学读法硕:人生下半场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8年之前是个学生,38年之间是位高中物理老师,如今,60岁的王月朋在退休之后的第一年又重新变回了学生。2020年8月,王月朋收到录取通知书,正式成为了一名兰州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

  近日,在兰州大学的一间课堂里,60岁的王月朋颇为显眼。以60岁“高龄”重回校园,又是跨专业考研,重拾英语是他考研路上最头疼的事情。

  【同期】王月朋 兰州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

  当然最难的还是英语,这个英语当时在大学里面学了,后来工作我是教的物理,基本上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所以基本上就把它丢到一边了,再拿起来真的很困难。在家里面到学校去上班,每天上班的路上大概要走半个小时左右,我就把今天要记10个20个英语的词汇,我就写在一张纸上,正面写上英语的,反面写上汉语的,一边走一边看,每天至少10个,争取(背会)20个。

  【解说】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好不容易退了休,该享受生活了,为什么又要“自讨苦吃”。王月朋说,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理想,以前为了生活没有办法实现,现在终于有时间去做,为什么不努力试试看呢?人生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同期】王月朋 兰州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

  开始是有好多人不理解,包括同事包括邻居包括亲戚,特别是我有一个叔叔,他就问你去考研你去读研,是不是去拿钱啊,我说不是拿钱还要用钱,叔叔说那读来干什么,人家退休了以后要么就享受,要么就想办法去赚钱,你为什么还去花钱还去学习,我说这个是我的一个理想。为什么不能去学习呢,我是不是可以也能够学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解说】如今,王月朋的课表被安排的满满当当,每天几乎都要上六至八节课,相比同班的年轻学生,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考研这一路走来,也获得了不少的鼓励和赞赏。

  【同期】王月朋 兰州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

  每次进考场都感觉到是一个什么很稀奇的一个事情,好多考生包括家长,都在看我干什么,你怎么进去了,人家家长都拦在外面你怎么走进去了。那就不是家长,也是一个考生,就感觉到一种异样的眼神,当然了我感觉到比较多的还是一种鼓励,一种出自内心的一种敬佩。

  【解说】对于之后的学业,王月朋计划在毕业后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从事一些法律相关的工作,量力而行,发挥余热。

  高莹 马斌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