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重度残疾少年:坐着轮椅去上学 梦想成为作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江西鹰潭小学生 李禹霖

  我有一个梦想,成为一名作家,我一定可以自食其力。

  【解说】眼前这个坐在轮椅上的男孩叫李禹霖,是江西省鹰潭市第九小学六年级学生。幼时他患上了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继发性扭转痉挛,导致重度残疾,从那时起便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治疗过程。

  【同期】李禹霖妈妈 梁晏

  应该说那段时间对于我们家长来说,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很痛苦的回忆,针灸按摩,浑身扎满了银针,每扎一次,他哭一次我哭一次,慢慢地他也懂事了,因为我们也总是跟他说,你只有坚持治疗,你才有希望,才能够站得起来,才能够去上学。

  【解说】据李禹霖妈妈介绍,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看到小区里别的同龄人到了年纪都背着书包去上学,儿子就问她,自己是否也能去上学。

  【同期】李禹霖妈妈 梁晏

  我当时问他,我说你能做到坚持坐到教室里一个上午一个下午么,对于他的脊柱承受不了那么长的时间,他说我能,所以我就去联系了学校,校长也很支持他,觉得这个孩子求学的渴望必须要满足,所以特意把他安排在一楼的教室。

  【解说】六年来,李禹霖风雨无阻,每天由家人推着去上学,躺坐在轮椅上上课。放学在家,他让妈妈握着他的手一笔一划地练习,练得浑身都是汗水,终于学会了拿笔。晚上无论多晚,他都要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

  【同期】李禹霖妈妈 梁晏

  这项作业对于别的孩子来说可能十分钟就能写完,对于他来说,我们全家基本上都要到深夜十点甚至更晚,因为他要保证交代的每一项任务他都要完成。

  【解说】他勤奋好学和身上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也让他的努力有了回报。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的他总是全票当选“五好少年”,撰写的作文还荣获全市作文竞赛二等奖。

  【解说】在班主任眼中,李禹霖不光在学校里认真听课,回家之后他还会上网课,从来没有间断过学习,这种精神潜移默化的也在影响着班上的同学们。

  【同期】李禹霖班主任 周慧芳

  学习这块是非常非常努力的,他给我们班级带来的一个特点就是让我们班的孩子学会了什么叫坚强,什么叫热爱学习。 

  如今,李禹霖已经学会了自己开电动轮椅,使用平板电脑,一直以来,他用行动和努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也向身边人传递着正能量,这也让他的妈妈非常感动与骄傲。

  【同期】李禹霖妈妈 梁晏

  是他带给了我能量,是他在用他的精神鼓励我转变我的心态,从崩溃到现在我能够很正面的面对他的这个事实。

  正如视频开篇李禹霖面对镜头所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希望能够将自己的经历写成小说,激励更多向他这样的残疾少年,逆流而上,勇敢前行。

  姜涛 汪翰江西鹰潭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