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婺源南宋“彩虹桥”动工修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2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夏季,特大洪灾侵袭江西婺源,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南宋廊桥彩虹桥东端引桥二号桥墩的桥面两廊一亭部分木结构被冲毁,当地通过发布“彩虹令”全网寻找,目前已收集到70多件被洪水冲走的原木构建。

  日前,彩虹桥被水冲毁部分开始动工修缮。修缮现场,吊机将一根承重梁缓缓吊起,安放在桥墩上。

  【同期】江西省婺源县文物局局长 詹建春

  这根梁就是在上次受灾中被洪水冲下去的大梁,在发现这个梁打捞上来之后,我们今天在这个仪式中就重新把这个梁调回原位。维修过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面就是桥面的受损部分的维修,一个就是桥基和河床的基础的加工。

  鉴于彩虹桥是国务院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国家文物局经过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最终形成修复方案。

  【同期】婺源县文物局局长 詹建春

  我们会对所有的收集回来的原木构件进行检测,没有受损的我们一样在维修过程中把它原样进行复原,受损的部分我们会作为样品,参照它的样式进行复制,然后进行替换。我们也会对这些受损的构件进行分析,找出彩虹桥构建中的薄弱点,在这次维修中会对它进行加固。

  据詹建春介绍,在前期收集原木构建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他们会尽最大努力向游客重现彩虹桥的风采。

  【同期】婺源县文物局局长 詹建春

  他们一对村民父子俩,他们就看到一座桥的桥墩,这根梁卡在那,他们担心洪水退去水位下降这根梁会继续被冲走,他们就拉根绳子把这根梁绑到吊着,水位下降了之后他们就跳进洪水把这根梁推到岸边,推到岸边了然后再上报文物部门。我们预计在3月底完工。在明年油菜花开的时候以原样的彩虹桥展现给游客。

  姜涛 胡志骅 江西婺源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