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5G架线员:80米铁塔上单手作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1月初,荆王杰和工友们乘车来到兰州近郊一处基站前,穿戴防护用具,查看待安装5G设备,随后径直爬上信号塔。在工友的协助下,重达90斤的设备离地而起,身处信号塔顶端的荆王杰一只手用于稳定身形,另一只手安装设备。

  荆王杰是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兰州分公司5G架线员,别看他工作时间仅有2年,他攀爬过的铁塔高达80米,足有20层楼高。

  【同期】兰州5G架线员 荆王杰

  我爬过最高的铁塔是80米,然后上面总晃,(只能)一个手抓住旁边能抓住的地方,只有一个手能操作。

  【解说】据悉,兰州5G基站大多分布在高楼上、平地上以及山上,基站高度不等。对于同样身为架线员的王明来说,如何克服恐高,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同期】兰州5G架线员 王明

  刚开始不管你恐不恐高,肯定都有(恐高)反应,(因此我)有时候在高层的楼顶上,多往下看看。

  【解说】现场,架线团队各司其职,设备安装顺利进行。与此同时,因多人脚步挪动,尘土飞扬,但他们都没有人戴口罩遮挡。

  对此,王明解释说,5G基站大多远离城市和人群,因此,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加之他们体力劳动过多,戴口罩阻碍呼吸,影响作业安全。

  【同期】兰州5G架线员 王明

  因为你干活、出力气的时候,你戴口罩,有时候,人使劲大之后感觉呼吸困难,(所以)基本上都不带口罩,完了之后洗个脸,那盆里的水全部(变成)黑色。

  【解说】王明告诉记者,无论春夏秋冬,架线员都需上塔作业,为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他们穿衣以轻薄、紧身为主,因此需要他们有夏天“耐热”,冬天“耐寒”的本事。

  在通讯行业工作已有10年的王立富,是资历较老的架线员,见证了从2G到5G的他对比前后变化说,5G基站减少因线路多而造成安装错位问题,还在外观上进行了“瘦身美容”。因此,他们高空作业时间明显缩短,施工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同期】兰州5G架线员 王立富

  (以前)天线和RU是分开的,一个小区上面有9根跳线。5G(设备)现在是集成的。(以前)在塔上安装设备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基本上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解说】网络畅游背后,是无数架线员在高空坚持数小时工作换来的。目前,兰州市城区和乡村根据不同路段和环境分为圆管塔基站、楼顶抱杆基站、美化塔基站,已基本完成5G网络信号覆盖。

  艾庆龙 高康迪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