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镇青年教师组“句逗乐队” 用音乐激励学生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句逗乐队排练《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把故事听到最后才说再见,你送我的眼泪,让它留在雨天,越过你划的线我定了勇气的终点。

  【解说】画面中正在排练的句逗乐队,是由7名来自湖南浏阳乡村的年轻中、小学教师组成。体育老师当主唱、数学老师弹吉他、英语老师弹尤克里里……由于条件有限,几位老师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在办公室里排练歌曲,常常引来学生们的围观。

  几位老师因为喜爱音乐走到一起。乐队名引自《师说》中的“句逗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他们希望通过组建乐队丰富自己的课后生活,同时感染更多的孩子,增强他们的音乐素养,在他们心中埋下音乐的种子。

  【同期】湖南浏阳文家市成功小学 老师 宋怀煜

  很希望能够把我自己所感受到的和所学到的一些音乐,能够传授或者是能够带他们进行一些感受。

  【解说】宋怀煜是乐队的发起人之一,也是乐队中为数不多的专业音乐老师。他表示,音乐对自己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在学习音乐后,自己的性格开始变得外向,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音乐的力量传递给他的学生们。

  【同期】湖南浏阳文家市成功小学 老师 宋怀煜

  有时候我们这一个比如说课后,稍稍在进行练习的时候呢,会有学生来进行围观呀,或者是很好奇,我们在干什么这样子。那我现在就是在音乐课上呢,我也有尝试过融入一些打击乐器,还有一些简单的奥尔夫乐器的一些教学。

  【解说】现在,乐队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排练时间,已经有了不少能拿得出手的成品曲目,他们在学校元旦文艺汇演上表演的《稻香》更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仅在现场引来了师生全员的大合唱,更有不少学生在表演后常常跑到他们的办公室,表达自己想向老师学习乐器的意愿,老师们也会手把手地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拨弦、和弦等,并鼓励孩子们,学习一门乐器也要像读书一样,不断地付出努力,常常进行练习。

  初二年级的学生刘亮就在现场为记者演唱起了老师们的成名曲目。他还告诉记者,看见老师们组建乐队后,自己也非常想加入其中。

  【同期】湖南浏阳文家市中学 初二学生 刘亮

  我之前就是学过一点点钢琴,到后面又没学了,我就在家里自学,我的节奏感也很好,就是打鼓这些方面的话也可以。(老师们的表演)让我对这个音乐节目更感兴趣了。

  【解说】宋怀煜表示,农村的音乐教育相对薄弱,当发现许多学生因为他们爱上音乐后,大家深受感动,排练也更加努力了。尽管在乡村的教学与生活条件有限,但音乐能够带给他们欢笑与坚持下去的动力,他们也将永葆对音乐的热爱,并把这份热爱传递给学生,让孩子们在书本之外认识音乐、感受音乐,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对此,浏阳文家市中学的校长周荣桂表示,学校的学生在这几位老师的影响下,都对音乐非常感兴趣,他们对于孩子们养成健康的兴趣爱好有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同期】湖南浏阳文家市中学 校长 周荣桂

  这几位老师他们的这个成功在我们学校引起了一定的轰动,那么学生深受他们的影响,也从小就有了对音乐的爱好。所以这几位老师他们很好的带动了我们学生从小喜欢音乐,爱上音乐,然后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开端的作用。

  关紫文 湖南浏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