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韩红、张凯丽、王珞丹等体验凌晨扫马路 呼吁关注环卫工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0日,“韩红爱心·陪你一起过冬天”关注环卫工人行动在北京举行。韩红带领陈明,吉杰,金池,李纯,李霄云,王珞丹,王铮亮,张凯丽、春妮等志愿者为一线环卫工作者送温暖,呼吁民众关注环卫工人,自觉维护城市面貌。

  当天早晨4点半,近百名环卫工人及志愿者便已到达现场集合。5点钟清扫活动正式开始。在环卫工人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开始分组进行道路清扫、清擦道路护栏、果皮箱等工作。冬天的北京寒风凛冽,近两个小时的清扫工作,让首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对环卫工作有了深刻的体悟。

  【同期】志愿者 张凯丽

  确实觉得他们不容易,因为我们四点钟起床真是挺费劲的,大冬天的,但是他们每天都这样,他们要每天要六个小时。那可能就是凌晨要干到白天,经常都会有夜班了。总之这个城市就是靠大家嘛,每个人这个身体力行的话,这城市就会变得更好一些。

  【同期】志愿者 李纯

  第一次就是参加,就是帮助环卫工人。四点钟起床的,然后扫了两条街,我觉得还挺累的,因为扫把很重,我呼吁就是抽烟的人士就不要乱扔烟头了,就是真的很难扫。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保护环境的意识吧,然后我们整个大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解说】此次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除了有“新面孔”,也有连续几年都来进行路面清扫的“老熟人”。他们通过体验不同的岗位,更加全面地感受到环卫工作的不易,并向常年坚守在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们表示敬意,也呼吁民众时刻爱护环境,随处公益、随手公益。

  【同期】志愿者 吉杰

  这个北京环卫工人活动我是第二次,前年在西直门,今年来海淀区,我主要负责擦垃圾桶,手一碰水,整个袖子结成一层冰。零碎的垃圾少,但是粘在那个上面的口水特别难擦还有鼻涕。然后反正我从前年到今年就越来越好了,今年擦这垃圾桶就感觉大家越来越爱干净,但是还是呼吁吧,大家多为环卫工人想一想。

  【同期】志愿者 金池

  之前基本上是扫地为主,今天是第一次擦那个栏杆,它本身就低于膝盖的那个位置,所以你要一直蹲起蹲起,然后前后左右都得擦干净。我们看似很幸福的生活环境,其实就是有这么多平凡伟大的人默默付出我们才感受得到。呼吁大家就是随手地做好我们随手公益,爱护好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每一个角落。

  【解说】活动当天也是腊八节,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为一线环卫工作者们带来了热腾腾的腊八粥,并捐赠了6097个温暖包,内含马甲、棉手套、毛线帽、保温杯等御寒物品以及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

  【解说】环卫工作者万师傅告诉记者,这个活动的举办让更多人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日常,基金会对一线环卫工作者的慰问,让她觉得非常暖心。

  【同期】环卫工人 万亚丽

  我们也是四点半出发,然后我们每天就是来回重复这样的工作,其实已经习惯了,如果时间上太晚了以后人上来多我们不好工作了。把环境卫生搞好,让人们一出行干干净净的心里也非常舒畅。像韩红老师他们都在百忙之中就是来看我们,领到粥,喝了热乎乎的姜糖水,冬天虽然挺冷的,但是感觉心里特别温暖。

  【解说】据悉,该活动旨在通过捐赠物资和实际行动关爱环卫工人,体验、体会和感知环卫工人的辛苦,珍爱他们的劳动成果,倡导社会公众自觉维护城市面貌。

  【同期】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 韩红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少扔一块香蕉皮,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看到地上有垃圾就把它放到筐里去。只是这样一个随手的小小行为,我相信我们的北京,我们城市就会比过去在卫生维护上会方便了很多,卫生维护一旦好了,每个人的文明程度一旦好了,我相信环卫工人就不至于那么辛苦了。

  记者 刘轩廷 肖欣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