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补短板 “重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武汉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也促进了武汉疫后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解说】发热门诊是防疫最前哨。近日,记者走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新建3层建筑内,功能分区明确,设备齐全先进,患者挂号、检查、治疗等可在此“一站式”完成。

  【同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 戴锴

  现在我们这个地方,我们就是完全属于封闭化的一个管理,患者进来发热门诊之后,他就是所有的检查,包括一些化验单的取样,我们都是在这里面完成的,流程简化他自助能够完成,不需要患者(到处跑),方便患者不用到处跑,医务人员的接触也少一些。

  【解说】疫后,武汉完成6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并在20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新增设发热诊室,实现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同期】患者

  我觉得这改造以后,那就方便多了,因为一个人比较少,没有聚集的情况嘛,二是(流程)都比较清晰。

  【解说】“平战结合”是武汉疫后基建项目补短板的高频词。截至2020年12月底,武汉已开建5家“平战结合”医院,除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春湖院区外,另外4家位于蔡甸、江夏、新洲、黄陂4个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新城区。

  【解说】此外,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质子医学中心、重离子医学中心等陆续开工。其中,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是首个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国家级医学中心。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 冯占春

  这实际上都是我们提高我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也非常具体的一些措施,我觉得是通过这一轮建设的武汉的应急的能力会大大的提升,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会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在中部的医学中心地位会进一步地得到加强。

  【解说】近日,河北两例确诊病例在武汉有活动轨迹。获得信息后,武汉用时不到一天,迅速完成排查、封控、流调、消杀等工作。

  【解说】据悉,该市已建成卫生应急指挥与疫情大数据应用系统,建立症候群、重点人群、场所、传染病动态监测等13类风险预警指标。目前,日均监测数据300余万条,基本实现全场景、广覆盖。

  【同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 冯占春

  武汉这次反应表现,处置能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的,我们可以说已经从去年的教训当中得到了很多的改善,包括我的手机,很快发现这个情况就收了短信,包括一些媒体一些新闻都在报道,包括我们的疾控体系也对武汉市民发出了所谓的公告,所以我觉得不论是我们卫生体系也好,还是整个社会也好,我们经过上一次战斗的洗礼,我们已经具备较强的防控的能力了。

  【解说】不止省会武汉,湖北全省在疫后谋划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人民币,重点加强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合理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远城区和市县延伸。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