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疾控副主任:新冠复阳病例为小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多地出现新冠复阳病例,引发公众关注。1月25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这一现象做出解读。

  【解说】冯子健表示,复阳现象为被感染者中的小概率事件。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现在全球全世界报告的(病例)已经接近1亿人了,这么大规模的人员感染,在被感染者里面就会出现很多非常低概率的、比较特殊的病例就会出现。这在其他病里面也有这种现象,比如说小儿麻痹症,就是脊髓灰质炎,使用减毒活疫苗,会遇到极个别,百万分之一、千万分之一,可能会遇到一个特殊的有免疫缺陷的人,他会有这种遗留病毒在他肠道内长期地增殖、繁殖。

  【解说】冯子健认为,近期发生的新冠复阳病例对疫情传播作用不大。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大多数都是符合这个常规的,一般就是十几天,它就转阴了,它就好了,感染以后病毒在体内的存在时间,持续的时间可能有极个别的会比较长。现在发现的复阳的病人,这些人不管是病人还是感染者,他导致继续传播的这种事情并不多见,非常少见,他在传播中并不起很大的作用。

  【解说】对于近期,各地不断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地聚集性疫情的形势,冯子健指出,这与冬季气候密切相关。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冬季气候寒冷,两个因素,一个是这个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存活;第二个就是到了天气寒冷的季节,人们在室内活动时间多了,室内活动人际距离也近,空气也不流通,就容易导致人际传播。

  【解说】冯子健认为,目前中国防控措施有力,效果良好,只要全面落实,相信可以很快控制疫情。但面临春节,还需要民众大力配合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同期】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

  戴口罩还是一定要做;第二个就是手卫生;第三个就是尽量减少或避免到人多密闭场所,这是三核心,个人预防三个核心。另外就是赶上春运春节,两个方面,一个是如果能不回去,能不旅行就尽量减少旅行;另外就是在春节节日期间,还是尽可能地减少聚会吧。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