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首例剖宫产合趾猿宝宝“满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玻璃球一样的大眼睛、一头黑绒绒的毛发……1月26日下午,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高淳水慢城分园看到,这个名叫“Lucky”的合趾猿宝宝满月了。

  【解说】2020年12月27日,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兽医团队为一只合趾猿进行了剖腹产手术,母子平安。据园方工作人员介绍,合趾猿剖腹产手术的成功实施尚属国内首例,因为当时合趾猿的胎位不正且遇难产,紧急情况下,动物园的兽医为其做了手术。

  【同期】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兽医 陈蓉

  一般合趾猿都是在秋天和初春进行分娩的,在去年的12月27日上午的时候,我们饲养员发现它(合趾猿)有分娩的行为,有一个小手已经从它(合趾猿妈妈)产道出来,我们就预判可能有难产的风险,我们就当机立断要对它进行剖宫术。

  【解说】最终,耗时70分钟,合趾猿宝宝“出生”了。

  【同期】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兽医 陈蓉

  没过多久,我们就明显感觉到它的心律从30次每分钟有所上升,并且听到了它非常开心的尖叫声,我们的心就落下来了。(而且)出生的时候,它的体重就已经达到了650克,它的头围在21厘米左右,它的单侧臂长都可以达到21厘米,我们认为它是足月的,而且是非常健康的。

  【解说】当再次看到这只合趾猿宝宝时,兽医陈蓉十分高兴。

  【同期】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兽医 陈蓉

  今天,我们再次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感觉小宝(合趾猿)精神状况是非常好的,所以,我觉得非常满意这次手术的。

  【解说】对于动物而言,术后护理的难度完全不亚于手术,有时甚至决定整个手术最终是否成功。野生动物在伤口愈合中会出现疼痛、瘙痒,一旦被抓挠伤口导致感染,则不利于伤口愈合,所以,护理人员时刻不能马虎,帮助合趾猿妈妈顺利度过伤口愈合期。

  【同期】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高淳水慢城分园饲养员 李薇

  我会分散它的注意力,比如它想挠的时候,我会去叫它(名字),给它一个吃的或者安抚它,它也知道不要弄这个东西,现在是完全好了,也不需要擦消毒液什么了。

  【解说】目前,lucky的父母生活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高淳水慢城分园,此次也是该园合趾猿的首次繁殖。据悉,合趾猿是体形最大的长臂猿,成年身高最高达1米,双臂展开达180厘米。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