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方言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的方言,它传承千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兰州方言成为设计师关注对象,使其打破“土味”刻板印象,成为时尚元素。

  1月下旬,兰州青年牟松涛穿印有兰州方言的衣服,穿过街区来到一家文创店铺内,“攒劲”“满福”“亮豁”等兰州方言元素在手机壳、衣服、帽子等产品上呈现。自认为穿着潮流的牟松涛说,目前,本土元素搭配时尚元素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标准。

  【同期】兰州青年 牟松涛

  (我)身边越来越多的本土方言或者是本土文化的一些东西会慢慢变多,包括身边的朋友用的东西也好,穿的东西也好,(本土文创产品)都在慢慢变多。

  【解说】牟松涛选择文创卫衣时,设计者李梦宇介绍着每件的造型和设计构思。

  谈及创作缘由,李梦宇说,三年前,身为家装设计师的他突发奇想设计出兰州方言文案,并被制成扑克,广泛流传。对此启发颇深的李梦宇利用空余时间,以兰州方言为元素,设计手机壳文创产品。

  【同期】兰州方言文创设计者 李梦宇

  方言就是从本土来说的话,它的流传度比较快,不管是五六岁的小孩还是八九十岁的爷爷奶奶都会说兰州话,所以最初选择了以兰州话为主要IP(进行创作)。

  【解说】独具特色的地方方言呈现在各型号手机壳上,一时受到年轻人追捧,但在热销一段时间后,便出现了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李梦宇说,方言因本地特色,难以吸引外地人。对此,他琢磨加入大众所认知的流行元素,提升认知度,吸引各地顾客。

  【同期】兰州方言文创设计者 李梦宇

  (兰州方言文创)局限性还是有,我现在的设计慢慢从本土化慢慢发展到全国,弱化一些本土元素,加入现在流行的国潮(元素),比如说赛博朋克,相当于你把兰州文化和其他文化融合,再把它推出去。

  【解说】在新文创产品中,以宇航员抵达中山桥为内容,赛博朋克风格手机壳深受顾客喜爱。李梦宇说,此款产品便将流行元素与本土元素相结合,描绘出兰州籍宇航员返回地球,看到中山桥的情景。

  【同期】兰州方言文创设计者 李梦宇

  这是兰州的中山桥,所有的兰州人肯定知道,但是外地人不知道,但是,(可以借助)赛博朋克文化的流行,他也许会买到这个手机壳,然后他看到了这个兰州桥,就相当于你把兰州的中山桥推了出去。

  【解说】目前,李梦宇设计的兰州方言文创产品种类共有卫衣、半袖、手机壳、红包、袜子等。下一步,他计划整理兰州方言,对其进行批量设计、制作,吸引更多民众了解、认识兰州。

  艾庆龙 闫姣 高展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