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六旬老人换双肺 术后18小时下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湖北首台肺移植手术新闻发布会2月4日在武汉协和医院召开。据通报,该院移植专家团队耗时5小时40分钟,成功为一名六旬老人换上双肺,老人术后18小时便能下床活动。目前,该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预计还有一周即可出院。

  【解说】患者江爹爹今年67岁,2020年8月4日经检查发现 ,患有慢性重度阻塞性肺疾病,失代偿期,Ⅱ型呼吸衰竭。

  【同期】江爹爹儿子 江宁

  最严重的时候就是离不开氧气,然后一活动的话呢,就是说需要氧气,就是不能动了。

  【解说】经过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胸外科等多学科专家前期会诊,肺移植手术是江爹爹的唯一机会。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 廖永德

  他是并发呼吸功能衰竭,而且这样呼吸功能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它成为一种终末期的肺,他除了肺移植之外,他不可能再通过其他治疗手段,恢复他的肺功能。

  【解说】在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经过1个月的药物调整,江爹爹一直在等待换肺。2021年1月,天津一严重颅脑外伤的28岁男性意愿捐出双肺,供肺质量良好。

  【解说】1月28日下午,在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及ICU等二十余人的医护团队全力协作下,经过5小时40分钟,伴随着新鲜的肺开始在江爹爹的胸腔里一张一合,患者手术顺利,术中生命体征平稳。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 廖永德

  5小时40分钟什么概念呢,就是病人从天津,把供肺切下来,那么到武汉把供肺移植到病人身上,仅仅用了5小时40分钟,这是比平常的肺移植,时间上说确实是这样,明显的缩短,这也是对我们术后的快速康复,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

  【解说】患者术后12小时即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生命体征正常,术后1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精神状态良好。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 廖永德

  (术后)18小时下床活动,就可以说跟我们普通的手术,基本上是一样的,那么术后不到24小时,他就能下床做功能锻炼,所以说他康复还是很迅速,那么他现在已经术后不到一个星期,已经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而且现在他能够生活自理,能够做一些慢跑,这些其他的活动都是可以。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