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在山东过年的台湾学生:手动添年味儿赶走孤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在山东过年的台湾学生:手动添年味儿赶走孤单

  【解说】贴上春联、福字,囤好除夕夜年饭零食,与家人朋友约好隔空年夜饭视频时间……2月9日,就读于山东大学的台湾学生刘昱成、郑昱欣为自己在大陆的第一个春节,手动自添年味儿,赶走孤单。

  【解说】来自台湾高雄的刘昱成,因两岸防疫隔离时间的要求,成为了众多留在大陆过年的台生之一。刘昱成用春联、福字将宿舍装扮起来,想让宿舍充满年味,以慰藉独守宿舍的自己。

  【同期】山东大学 学生 刘昱成

  买了一些对联跟福字贴在宿舍,虽然没有在家里过年,但还是让宿舍有点过年的气氛。一般在家里过年的话,我们高雄人通常都会在自家顶楼或阳台放烟火。过年的时候,庙宇通常开放的时候,就会有一个人冲进去插第一炷香的人,听说那个人当年的运气、运势就会是最旺的。

  【解说】刘昱成的弟弟今年也留在了500公里之外的河南郑州过春节。出于安全考虑,父母同意他和弟弟都留在大陆过年。为了缓解想念家乡、思念亲人之苦,刘昱成和弟弟两人经常视频通话、互相打趣。当日,刘昱成与弟弟视频电话时,看到时近中午仍未起床的弟弟睡眼惺忪,刘昱成免不了一阵“敲打”。

  【同期】山东大学 学生 刘昱成

  今年除了我以外,还有我弟弟也没回台湾过年,他在郑州大学。我会跟我弟一起视频、打游戏,这样就可以避免想念家乡的一些东西,生活也会变得多彩一点。

  【解说】第一次离家过年的郑昱欣是刘昱成的同乡,两人都来自台湾高雄。留在千里之外独自过年的女孩子难免成为家人的牵挂。除夕夜当晚,郑昱欣计划在外卖平台订一些自己爱吃的东西,和家人边视频、边隔空吃年夜饭,就不再是“形单影只”。谈及家乡的年夜饭,她说,在高雄过年与济南吃饺子的方式不同,全家会准备发糕、烤鱼等年菜,祈愿来年发财、年年有余。

  【同期】山东大学 学生 郑昱欣

  我们那边过年好像跟这边吃的不大一样,就是这边好像会要吃饺子,可是我们台湾那边不会,比较偏向火锅,还有烤鸡、烤鸭,然后(还有)一些发粿,就是发糕,它是一个开花形状的,一个类似年糕吧,象征着今年会发发发。

  【解说】记者问及郑昱欣是否有新年愿望时,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都可以返乡,见到想见的人。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健健康康、幸福生活的新年愿望。

  【同期】山东大学 学生 郑昱欣

  去年的疫情暴发,就让很多人没有办法跟家人团聚,很希望疫情赶快好转,让大家都可以返乡见到想见的人。大家都很健康,不用再有这样的恐慌,什么事情都不能做。疫情过去,大家心情会变得比较好转,我觉得整个世界都会变得好很多。

  【解说】春节将至,济南市台港澳办通过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多渠道发布了《台港澳同胞留济过年倡议书》等,提倡台港澳同胞减少远行、留济过年。

  李欣 杨飞 孙宏瑗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