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洋”菜农:有归属感的地方就是“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4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青海“洋”菜农:有归属感的地方就是“家”

  【解说】2月11日是中国农历除夕,青海省西宁市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美国人摩根弯着腰将蔬菜打包装箱,为了让大棚里雇佣的工人回家享受假期过年,一旁的妻子洛莉和孩子们稍后要将新鲜的生菜、洋葱送至市区。

  【解说】2009年,从小有着 “农场梦”的摩根想尝试“在地球上最干净的地区种蔬菜”,于是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们来到青藏高原创业。5年后他租下8个大棚,开始种植有机蔬菜。在摩根看来,中国人的春节和西方的圣诞节有些相似,但中国人更喜欢交换、分享,自己的孩子们也非常喜欢中国春节的习俗。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菜农 摩根

  对我来说,春节很像我们的圣诞节。待到深夜,看电视,看烟花。第二天他们很喜欢去拜访村里的长辈,给长辈磕头,然后长辈会给他们钱。

  【解说】从美国举家搬迁至青海十二年,由于亲人远隔着一方,自小生活在青海的孩子们,已经把关系亲密的中国朋友当成了自己的姑姑、奶奶。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菜农 摩根

  我们在这边有一些很要好的中国朋友,他们就像孩子的爷爷奶奶、姨妈叔叔,因为我的孩子们远离了自己的家人。

  【解说】摩根的几个孩子中,8岁小姑娘的蜻蜓有些害羞,一直依偎在爸爸身边,羞涩地不愿回答记者问题。3年前,摩根和妻子在浙江收养了她,那时她患有先天性脑部损伤。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菜农 摩根

  他们说这不是大问题,他们说让这个孩子适应我们这个家庭,适应新的环境,然后再进行手术,这样她就不害怕了。

  【解说】摩根认为,“家庭”不仅仅意味着血缘相承的关系,而是将自己得到的爱继续传递。家是让每位成员平等地感到有空间、被尊重、实现自我价值,家是让我们有归属感的地方。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菜农 摩根

  我认为家庭不只是一个集体,也是个体。我认为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部分,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价值,都应被尊重。有时候家里的孩子不受到重视,也没有获得尊重,孩子没长大就不重要。但我认为孩子也是家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家是一个归属,每个人都应有一个归属。

  陈奇峰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