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城市“掌灯人”:守护着城市的“炫彩”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5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成都城市“掌灯人”:守护着城市的“炫彩”

  【解说】夜晚的成都,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了整座城市,在流光溢彩的背后有一群人为了点亮城市,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的“炫彩”。

  近年来,城市照明设施的监控已经进入了智能化大数据时代。记者在成都市城市照明监管服务中心的智能照明监控平台了解到,该平台可对成都全市数千台路灯配电箱和景观配电箱进行24小时实时数据监测,如监测到数据异常就会自动报警。平台值班人员廖君告诉记者,除了系统自身预警,平台设有三部电话供市民随时反映城市照明问题,同时还要对市政平台推送的市民意见及时跟进处理。

  【同期】成都市城市照明监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廖君

  这个大数据平台能够监测到照明设施的运行数据,那么一旦这些运行数据发生异常的情况,出现有故障的报警,这些信息能够第一时间传送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

  【解说】春节期间的锦江河畔被氛围灯光装点得分外炫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夜游打卡。而在人群中,成都城市照明监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赵瑜和同事一起正在对树干上、栏杆、桥沿、路边的照明设施进行巡查,发现有故障设备就会立刻拍照上传给维护人员处理。春节期间新增了很多节日氛围照明设施,增大了工作人员的巡查难度和工作量,有时日巡视路程就高达100多公里。赵瑜说,巡查是为了清理大数据平台监控的“死角”,有些照明设备的“未病”更需要经验判断。

  【同期】成都市城市照明监管服务中心监管二所工作人员赵瑜

  比如像道路上面的灯罩位移,还有投射角度有问题,或者是它的灯光、灯色变弱了,这种情况都需要我们的巡查人员,现场去发现这些问题然后通知上报,以便以后可以处理。

  【解说】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城市灯光照明也从原来的“一灯一柱”的单一照明功能向景观灯光秀升级变化,深受市民喜爱。在成都市中心的几处楼宇景观照明墙前,记者看到几个与树齐高的“箱子”里投射出新春主题的动画在大楼墙面上生动展示。“90后”维护人员郑智多爬上长梯进入到工作箱内进行检查,深夜的成都不到气温10度,箱内却保持在35度左右。顶着热汗,郑智多要检查集中控制器和服务器的运行情况,还要拿出电脑测试程序的编码是否正常。郑智多表示,需要学习很多软、硬件知识,才能应对新型景观照明系统和设施的复杂检修维护需求。

  【同期】成都市城投智慧有限公司运维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郑智多

  传统路灯的维修其实故障类别比较少,所以我们维修起来时间会相对很短,但是楼宇景观照明这些,我们其实工作量会很大,然后就是难度会非常大,因为它涉及到很多硬件问题,以及软件程序的调试。需要的知识储备量会更多,然后安装及检修的环境也更为复杂,所以我们花费的时间可能会很多。

  记者 吕杨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