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草原上的“独眼”警察:二十三载涉险克难坚守高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月18日,记者来到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河南县,宁木特镇派出所是这里管辖面积最大、管理乡村与人口数量最多的派出所。

  【解说】却旦加卜是宁木特镇派出所副所长,2000年,他在一次任务中遭遇意外,致使左眼完全丧失视力,右眼也受到影响。此后五六年间他都难以适应日常生活。  

  【解说】平日里,派出所负责处理各类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案件,小到家庭婚姻、邻里关系,大到草场、牲畜纠纷,凡与牧民生活、收入息息相关的事,都是却旦加卜的职责范围。

  【同期】宁木特镇派出所副所长 却旦加卜

  去年疫情的时候,我们大年初二开始上一线,虽然现在交通方便了,对于我们牧区来说,有些家里路不通,我们需要给他们入户宣讲,入户摸排,就要骑马,一天只能去几家。

  【解说】每逢夏秋季节,采挖虫草、牲畜买卖、文旅活动较多,镇上人流往来频繁,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所里民警有各自的分管村,经常用微信群与牧民交流沟通。

  【解说】却旦加卜告诉记者,从警23年,他切身体会到工作环境的变化。1998年,县公安局只有一辆北京吉普,派出所是一间瓦房、不通电,冬季烧牛粪取暖,出门办案靠骑马,现在下乡可以开车,路不太宽的地方还能骑摩托,所里还请了老乡来为民警们做饭,屋内电脑、办公桌、沙发、电磁炉等设施齐全。

  【同期】宁木特镇派出所副所长 却旦加卜

  以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群众的生活不太好法律的意识很淡薄,治安状况也不太好,群众们经常带着刀子狗棒防身的那些凶器,现在生活也好了,群众的法律素质也提高了。现在各方面生活上也好,思想上也好,法律意识各方面都提高了。

  【解说】却旦加卜说,由于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的限制,很多技术手段在这里不太适用,他们还是靠着老办法,用脚一步步地走、跟村民一字一句地讲,所以和村民关系很好,不管走在哪个村,迎面来的村民他几乎都认识,家里的事也都愿意跟他讲,就像一家人。

  【解说】作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却旦加卜也有自己的“榜样”,他告诉记者,身边同事中,有许多性格、能力、态度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看着他们,他总能获得力量。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黄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