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原女特警 骑马是必备技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训练场,这里,有一支由“95”后组成的女子中队,正在进行体能、擒拿格斗、射击等训练,不亚于男特警队员们的训练强度。

  【解说】今年23岁的赵文婷,是女子中队里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她告诉记者,她的特警梦是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特警执行任务时开始扎根在她心里的,高中毕业后她报考了警校,面对父母的反对,她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人要负重前行”

  【解说】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紫外线强,高寒缺氧,气候十分恶劣。2018年,21岁的赵文婷满怀信心入职后,却被恶劣的气候和繁重的训练“狠狠浇了盆冷水”。

  【同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队员 赵文婷

  由于果洛气候海拔比较高,紫外线比较强,每天训练强度也比较大,将近达8至10个小时。我们作为特警(训练时)不让带手套和面罩口罩之类的防护工具,到晚上的话会脸发红,发热,发烫,到第二天就出现脱皮的现象,然后就比较疼。

  【解说】赵文婷说,因为巡逻时很多地区车辆不能通行,必须掌握骑马技能,刚开始学习骑马,每天要在马背上坐6到8小时,还经常被甩到地上,训练完腿疼腰疼都是常态。她们还要定期进行射击、野外适应性训练,在冬日的高原,每一项都是胆识与体力的考验。

  【解说】和赵文婷一样,女子特警队的其他8名队员们每个月都要在阿尼玛卿山脚下巡逻,防止野生动物伤人、破坏环境等事件的发生,用她们坚强的意志守护着当地人心目中的“神山”。

  【解说】因工作繁忙,姑娘们一年只能回两三次家,过年期间必须坚守岗位,有些队员自工作以来还没有在家过过春节,虽然大家在一起时有说有笑,但9个女孩也曾因想家而哭泣。

  【同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队员 赵文婷

  我是201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三年了,三年春节都没有回过家,第一年的时候就特别特别想家,然后就比较难受。然后后面春节的时候,我觉得在果洛特警这个大家庭里兄弟姐妹都很温暖,就是比较温馨,慢慢也适应了这样的生活。

  【解说】据了解,果洛州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成立于2017年9月,因女子执法等任务的迫切需要成立了这支特殊的女子特警队伍,执勤任务中女子特警具备更加耐心、细心的先天优势。

  【同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华本加

  我们支属女子中队的这些小女孩儿们,刚进我们特警队的时候都是比较稚嫩的,都是娃娃脸,通过三年在特警队的工作,包括我们平时的训练也好勤务也好,已经让她们锤炼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别看我们直属女子中队的这些女孩儿们身体比较单薄,其实在执行任务、训练当中,她们都是一把好手,都是尖刀。在一些应急处突抓捕任务当中,我们女子中队的这些女孩儿们都是身先士卒,都是冲在一线的。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果洛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