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宠物经济火热 都市青年热衷借“宠”消愁解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每年春节,在城市工作的部分青年会选择返乡或外出旅游,一些无法带宠物回家的青年纷纷选择托朋友帮忙照顾,或将宠物寄养。因此,宠物寄养服务在春节期间常常迎来高峰。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里,记者走访了长沙各大宠物服务机构,发现多家机构基本处于“客满”状态,宠物寄养“一位难求”。

  近年来,宠物俘获越来越多都市青年的心,吸猫、遛狗正成为他们消愁解压的生活新“标配”。这一现象也正孕育着一门千亿元人民币级的生意。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养宠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065亿元。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H1年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养宠人群正在年轻化,“80后”“90后”占比近70%。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湖南省宠物诊疗行业协会秘书长屠迪,他表示:

  【同期】湖南省宠物诊疗行业协会 秘书长 屠迪

  最主要的还是我们这个国家经济基础还有这个上升,还有人们这个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这个需求呢,从这个物质文明的需求向这个精神需求的层面的发展,这个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动力吧。除此之外呢,还有就是你像这个人们对待动物的这个态度,整个国家这个在立法、法规各方面对动物,特别是野生动物,它的这个改变也有密切的关系。

  【解说】屠迪告诉记者,纵观全球宠物市场,国家富强程度与宠物经济发达程度正相关。中国宠物经济的火热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出了都市青年精神层面的多元化需求。现在,宠物对于家庭和宠主的意义不再局限于财产,更是一种心灵的慰藉与精神的寄托。无论是工作压力还是其它负面情绪,宠物的陪伴都能够给人们提供有效的帮助。

  【同期】湖南省宠物诊疗行业协会 秘书长 屠迪

  宠物宠物嘛,其实宠的不是物,宠的是你的心呐。你是心灵需要安慰的时候,需要抚慰的时候,有这种需求的时候,它会映射到这个实体上面,就会有宠物的出现。那么对于宠物来讲,(它)无声的陪伴和这种没有所求的爱的付出,那么实际上是我们很多现在这种年轻人他的一种深层次的一种诉求,所以大家会对宠物有着出奇的这种需求。因为他们之间的这个关系是非常单纯的,它是很纯粹的一种感情。

  【解说】 今年30岁的张小贤在长沙从事动画特效制作工作,他与女友因为养狗相识,目前两人共养了三只狗。他告诉记者,养狗和不养狗的区别很大,虽然养狗会让生活变得更忙,尤其在冬天要牺牲睡懒觉的时间去遛狗,但每当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家后,只要一叫它们的名字,狗狗就会立刻扑过来和自己亲近,这种温馨的时刻能够瞬间赶走疲惫。

  【同期】动画特效师 张小贤

  像我前段时间肾结石,那痛得非常难受,但是狗狗它不一定知道我是怎么回事,有什么问题,但它似乎总觉得我不太对劲,就会一直待在你边上,它也不吭声,它也不跳了,它就看着我。还有一次就是我家狗狗他便血,它也是要趴在我边上,要靠近你,这种感觉让你会觉得一个是你被需要吧,另外一个就是它也需要你。

  【解说】如今,养宠人群的年轻化进一步加速了宠物产业的变革,有效促进了宠物产业的高速发展。收入较高的年轻一代乐意在宠物身上花钱,催生了宠物美容院、宠物医院等线上线下快速布局。财力有限或没有时间养宠物的都市青年,则选择在闲暇之日到宠物咖“吸猫”“撸狗”,放松心情,一定程度上催热了猫咖店、狗咖店的发展。屠迪表示,未来宠物产业还将保持高速增长,宠物医、食、住、行等相关产业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会无限接近人的标准。

  关紫文 王昊昊 湖南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