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TCL创始人李东生:加快发展新型显示产业 推动建设“显示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较10年前已明显提高,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相信中国制造业一定还能保持相对竞争优势。 于2018年担任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首任理事长的李东生,是中国制造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李东生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准备了数份建议,重点聚焦经济和产业,包括关注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等。

  【同期】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我准备了几份代表建议。其中有在社会方面的,就有加强对网络犯罪行为的监管建议。和我们企业产业相关的就是要加快发展新型显示产业的建议。新型显示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在规模上已经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地位,如何在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中国企业在全球显示产业当中,进一步巩固我们的领先地位,特别是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产品的开发,特别是相关的材料和装备开发取得更大的突破。

  【解说】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型显示整体产值已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液晶显示的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但中国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仍需努力。李东生表示,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市场的扩张,更多要靠技术创新来驱动,未来希望能够在中国加速开发一部分核心材料,加快培育一批核心装备产业。

  【同期】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已经确定的在2021年我们将实施的计划,一个是要改造和扩大我们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项目,这是中环半导体原来有的一个业务,我们准备增加投资,把它做成在中国产业有竞争力的一个半导体功率器件项目。第二,我们正在组建新的我们自己全资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首先围绕我们自己的芯片的需求来开发半导体显示技术。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国自己掌控集成电路芯片技术,自己建立芯片产业的能力是符合中国产业发展的长远利益的,这也是国家重要的经济战略。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会加大投入。

  【解说】2020年TCL海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出口额达到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李东生表示,能够实现全球化业务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企业的全球化战略。

  【解说】

  对于“十四五”规划,李东生则表示, 他最关注的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如何在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当中把握机遇,巩固和加强我们在产业领域的竞争优势。

  【同期】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

  在“十四五”规划当中,我最关注的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如何在全球经济格局重构当中把握机遇,巩固和加强我们在产业领域的竞争优势。我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十年前比,我们已经有很大的提高,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对中国制造业我有信心,一定还能保持我们的相对竞争优势。

  记者 王庆然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