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汗血马迎来“最旺”出生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的产房里,兽医马树勇正在给刚出生5天的小马驹量体温、做身体检查,这是该基地2021年诞生的第19匹汗血马。

  【同期】新疆野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马业部兽医 马树勇

  我听一听它的肠道音,还有肺、呼吸,心率正不正常。如果说是有情况的话一天两次最少,如果是正常的话一天做一次。

  【解说】从今年(2021年)1月1日出生的“小元旦”,到大年初四出生的“小初四”再到元宵节出生的“小元宵”,1到2月,该基地已有19匹小汗血马驹陆续降生。

  记者看到小马驹们有的依偎在妈妈身边,有的蹦来蹦去,有的蜷窝在草甸上,有的大口吃着妈妈的母乳,有的已开始学吃干草,还有的不时向镜头探望,向记者卖萌……新出生的小马驹们都继承了爸爸妈妈优秀基因,体形都修长漂亮,健康状况也都良好。

  马树勇告诉记者,为了让小马驹健康成长,自出生以来,马场专门派专职工作人员看管,每匹马每天都要做例行检查,定制特殊食谱,对生产后的马妈妈们,工作人员也给它们增加了营养,在饲料里增加了大豆、玉米的比例,还给它们喂一些胡萝卜、水果等。

  【同期】新疆野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马业部兽医 马树勇

  饲养员或兽医人不离马,每天24小时分白班夜班来照顾他们,比如说马房的电量、草和精料,适当的时候给加点胡萝卜每天,还有其他的一些小零食。

  【解说】马树勇介绍,基地采用科学育种方法,汗血马繁育、生产的成功率大大提升。2020年配种的46匹汗血马,将在今年全部降生。目前还有20匹待产的母马,基地兽医队已准备好药品等,做好了接生工作。伴随着新疆推动马产业发展的步伐,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将迎来马丁兴旺的一年。

  【同期】新疆野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马业部兽医 马树勇

  我们科学育种的话就是把这个母马集中到一段时间,就比如说3月-6月之间,就是整个这个时间段来配种,专门的繁育师来调配,跟种母马来对比颜色。

  【解说】据了解,2020年该基地出生38匹,2021年出生40匹,2022年预计出生60多匹。未来,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根据实际情况,出生小马驹仍逐年增加。

  阿哈尔捷金马俗称汗血宝马,属世界三大名贵纯种马之一,原产于土库曼斯坦,目前仅分布于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因为数量稀少,身价最高可达上千万美元,有着惊人的灵性和傲人的贵族气质。

  记者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