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藏铁路上的“天路”清沙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的青藏铁路锡铁山站至达布逊站区间,桥隧车间的职工们正在利用铁路“天窗点”时间进行清沙工作。

  【解说】据了解,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串联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其中锡铁山至达布逊区间海拔2600至3000米,线区内高寒干燥,大风频繁,年平均8级以上大风日达16天,大风夹杂着细沙,很快就在路肩、铁轨中心积上一层厚厚的沙土。尽管采用了挡沙墙、“草方格”“盐方格”等一系列防沙治理措施,但风不停息沙不止,风沙侵入线路,对线路设备正常运行造成了安全隐患。

  【解说】据德令哈工务段饮马峡桥隧养修工区工长范志孝介绍,每年11月至4月,饮马峡桥隧车间的职工们除了要清理线路结冰,还要及时清理沙子,因此他们也被称为“清沙人”。每年春运,正是风沙季,每次清沙作业后的线路并不能保持很久,每一天都需要清理。

  【解说】每个清沙日,工区二十多人乘坐2辆工程车前往沙害地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到达清沙现场。他们扛着铁锹,拿着编织袋,在段内进行清沙工作,保障行车安全和客货流畅通达。

  【现场音】上行无车下行无车,可以上道作业

  【解说】为了能在有限的“天窗点”内尽可能多的清理积沙,他们迅速地形成人形流水线,把堆积在路肩的沙子装入编织袋,扔出网围栏,再装上货车。尽管清沙过程中大家都护严了口鼻,但细密的沙子还是会钻进头发、耳朵、鼻孔和嘴巴里。

  【同期】中铁青藏集团德令哈工务段饮马峡桥隧养修工区工长 范志孝

  我们以前这种天气没有见过,这边风沙比较大。令我最难忘的一次,是2019年11月份,我们来清沙,风沙特别大,我们装的袋子(从网围栏)扔出来,风又吹进来了,感觉特别无力特别无奈,那天我们就清了50米,然后第二天我们回来一看,沙子全吹进来了,感觉自己昨天干的活是无用功。想想为了行车安全,我们还是得干,再难也得干。

  【解说】当清沙作业接近尾声,工长组织大家陆续撤出网围栏,清点人员机具后,“清沙”结束。馒头榨菜就着细沙就是工人们的午餐,接着,他们还会把清理出的沙袋运往50米以外的挡沙墙处。据了解,20名职工在2个小时的“天窗点”内可清沙2000袋。

  (记者 周瑞辰子 青海海西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