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后首次开放 “雷神战士”归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4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14日,来自广东、江苏、辽宁、上海等省市的援鄂医护及家属共500余人重返武汉雷神山医院,参观曾经战斗过的病区,寻访抗疫足迹。这是雷神山医院休舱近一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解说】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巨幅喷绘上,“欢迎雷神战士归来!”红色大字,异常显眼。雷神山医院响起欢快音乐。与去年驰援时紧张、忙碌不同的是,此刻大家在园区悠闲地合影、留念。

  【解说】来自山西医疗队的张莉,再次重返雷神山医院心情尤为激动,一下车感受到周围热闹的氛围情不自禁地和队员们跳起舞来。

  【现场】

  【同期】山西医疗队队员 张莉

  现在就是整个病情,咱们现在已经全部都治愈了,今天我们重返雷神山,肯定就是想来这个地方,再看看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同期】 山西医疗队队员 庞宇

  感谢武汉能给到我们这次樱花之行,让我们来赴约,我们一直都在当时盼望着来到武汉的时候,能够有一天摘掉口罩,来武汉看一看。

  【解说】雷神山医院是武汉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新建的第二座专门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医院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托管,共开设病区32个,实际开放床位1400余张。

  【解说】再次走进雷神山隔离病区,阳光从尘封已久的窗户照射进来,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在廊道里寻找着当时“战斗”过的痕迹。脸上无不表现出轻松与激动。

  【同期】武汉雷神山医院检验科执行主任 谢文

  我今天来了看到这,我真的是很激动,每一个仪器每一块墙壁,每一个隔间都是我们当时花了很多的精力,很多的艰辛才把它做出来的。现在想着回头看看我们的一切都是很值得的。大家的努力,都是有今天的成果,都是非常值得高兴的。

  【同期】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 王行环

  这两天他们回来,我看他们都饱含深情,我甚至感觉到这个雷神山这段经历,对我们雷神山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是一种心灵的洗礼。这个是我认为是另外一种收获,而且这种收获是一辈子的财富。

  【解说】从2020年2月8日启用至4月15日休舱,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患者病亡率2.3%。期间,共有9个省市16家医疗队的3000余名医务人员在此留下战斗痕迹。

  【同期】西安冶金医院医生 俞翔

  看到武汉现在恢复得生机勃勃、生机盎然非常感动,然后也想着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然后能够为武汉,为当时的中国的抗疫工作做的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也是对自己很满意。也希望我们未来就是,这个国家的建设越来越好,所有的卫生防护工作会越做越好。

  郑子颜 余岚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